沈阳动车段有支青年技术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动车段有支青年技术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2 11:15

  原标题:沈阳动车段有支青年技术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孙晓晨

  “634E正常105度限流,110度切除牵引。现在车上没有切除牵引应该是车下过滤网淤堵,可以正常行驶!”“五一”劳动节期间,沈阳动车段技术支持中心地勤机械师于洋远程指挥随车机械师紧急处理列车故障,不到5分钟时间,500多公里外的承德站,G3654次动车组列车故障代码消除,正常运行。

  平日文质彬彬的于洋指挥起故障处理时,果断坚定,没半点犹豫,仅凭现场描述便可“直指要害、药到病除”,这份底气不仅来自他技术状元头衔,更是来自身后沈阳动车段技术支持中心这支青年攻关队伍的强力支撑。

  成立于2014年9月的沈阳动车段技术支持中心是一支由平均年龄33岁的干部职工组成的40人青年技术团队。团队中有专门负责为线上运用动车组突发故障提供远程技术支持的“应急指挥台”,有专门负责动车组车载及远程数据隐性故障查找的“数据分析室”,还有专门负责动车组疑难故障处理、运用检修难题攻关的“云鹏工作室”。

  “从一两个人的‘小作坊’到全路知名的精英团队,8年里,我们追着中国高铁一路成长。”作为中国第一代动车检修人,沈阳动车段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唐云鹏见证了中国动车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中国高铁领域的“十个第一”。“从法国引进的CRH5型动车组当时是技术最复杂的车型,缺少运用经验,法国厂家吝啬于技术支持,我们捧着字典研究车体,资料贴满整个卧室;哈大高铁配套的CRH380B是第一代高寒动车组,面对新车型新技术,我们几乎在单位通宵硬抠3个月,短时间内掌握了检修技术,为线路开通运营打下可靠基础。”经历过的车型唐云鹏如数家珍,这些经验都是技术支持中心最宝贵的财富。

  重山相隔就滚石上山,河水湍急就摸石过河,一个“钻”字概括了技术支持中心的企业文化。自成立以来中心处理过的列车故障将近20000件,解决动车组检修技术难题近80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70多项。夜以继日地练、不知疲倦地学,让这个满是年轻人“尖子团队”的名号逐渐叫响松辽大地。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不同往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辽吉两省客流处于低位运行。客流少、任务不少,技术支持中心的小伙子们换上了防护服,背上消毒液,进入突击消杀队,每天在列车内往返行走12公里,对车内每一处细节做好消杀工作。

  有人冲锋陷阵保障列车安全运行,也有人坐守后方不断提升着检修质量。在技术指挥中心还有一个“特种部队”——自主检修工作室。

  在300平米的办公区域内,8名90后业务尖子组成了“最昂贵”的技术团队。

  “动车组大部分配件是有保修时限的,过了这个时限,有故障就没法返厂修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进口产品,如果重新购置是一大笔费用。”丛巍年纪不大却是这个工作室的“老人”。从一开始搭个架子就开干,到现在全段最亮眼的工作室,丛巍与同事们不断增加着动车组自主修项目,架子上堆满了需要检修的列车设备,都是这几个90后的“宝贝嘎达”。

  “这个叫KSAZ高压接触器,是动车高压设备,原件得3万块,需要从国外进口。”丛巍展示着手中作用不良的动车设备,不到半天功夫就修好了。“忙的时候一天得干10多个小时,但每次把设备修好都特别有成就感。”2021年,自主检修工作室维修了3056个列车设备,节约成本1100万元。

  从无到有,从0到1,高铁的发展背后有着无数个基层技术人员的艰苦付出,也正是有着千千万万个沈阳动车段技术支持中心这样的小“科研团队”,才能让高铁列车越发平稳、高速地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