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做简单事、认真做重复事、创新做认真事——走进新时代的“时传祥”们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复做简单事、认真做重复事、创新做认真事——走进新时代的“时传祥”们

来源:新华网
2022-05-02 08:49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题:重复做简单事、认真做重复事、创新做认真事——走进新时代的“时传祥”们

新华社记者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深情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苦干加巧干,坚持“传帮带”,为环境卫生事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时光流转,肩挑手扛的作业方式被现代化的设备替代,但时传祥的精神却代代相传,激励着每一位劳动者。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来到北京环卫集团,采访固废物流公司清运三中心驾驶员孙志宝、清运一中心单臂吊班班长李国栋两位全国劳动模范;固废物流公司医废中心党支部书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任晓云,在环卫一线感受新时代的“时传祥”们的精神力量。

从同乡到同事,三位劳模的“北漂”

受益于北京市与河北省承德市当时的对口扶贫政策,汽车驾驶与修理专业毕业的李国栋、任晓云和孙志宝来到北京环卫系统工作,担任起了清运车的驾驶员。三位优秀的学生从老乡、校友成为同事,开启了他们的“北漂”之旅。

“既然出来了,怎么也要干出个样来!”李国栋信心满满地上岗,却被北京新式的车型、复杂的路况给了个“下马威”。跟着师父开车钻胡同,他常进退两难,同届其他学员一天可以拉六趟,他却只能拉两三趟。

为了尽快赶上别人,李国栋利用休息时间骑车到胡同里穿梭,将各种弯道的特点一一记在心里,回来后反复模拟练习。“除了吃饭睡觉,我都在练习驾驶技术。”李国栋说,时间长了,不管多难走的路段,只要他瞄上两眼,基本八九不离十,有的甚至“一把轮儿”轻松而过。

图为2018年,李国栋在清运庙会活动产生的垃圾。(受访者提供)

和李国栋类似,任晓云、孙志宝也在平凡的岗位上走过了二十余年的时光,他们先后参与了多次国庆庆祝活动、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的环卫保障工作,并获评全国劳动模范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在李国栋看来,三人的收获和荣誉,离不开国家和单位的培养。“我要继续以‘不服输’的劲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重复和认真,在点滴中尽责

2022年1月4日,固废物流公司医废中心开始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重点管控垃圾和医疗垃圾清运工作。根据北京环卫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和防控管理要求,医废中心制定了严格的“专人专车专线专点”标准,所有驾驶员按照二级防护标准,身着防护服、护目镜、双层手套和N95口罩作业,运输期间不下车、不开窗。

“从延庆赛区到市里的医疗垃圾处理点,来回得400公里,遇上雪天路况差时,一天可能工作10个小时。但队伍里没有人叫苦,所有人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任晓云介绍,从开始承担保障任务到冬奥会结束,医废中心不仅完成了各项清运任务,还保持了全员“零感染”。

图为孙志宝(左一)、任晓云(中)、李国栋(右一)的合影。(新华社记者田晨旭摄)

“清洁垃圾就是清洁心灵,帮助别人就是提升自我。”在任晓云看来,环卫工作就是在点滴中尽职尽责,多为他人着想。比如为了不打扰居民休息,李国栋会在早晨吊取垃圾箱时放慢速度,尽量降低发动机的声响;为了不弄脏胡同居民晾晒的衣服,开粪便抽车的孙志宝总会走下车,摘下手套整理好衣服再开车驶过……

“技术过硬、服务意识强、急难险重往前冲,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个人的价值,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任晓云说。

时代变迁,精神仍在延续

“集装箱垃圾车、压缩式垃圾车、单臂吊垃圾车,这是我们开的真空粪便车……”在北京环卫集团的立体停车楼,孙志宝向记者一一介绍各类环卫作业车型。他说,随着时代发展与科技进步,许多环卫工人已逐步告别“手挑肩扛、走街串巷”的作业方式,实现了机械化、现代化、电动化工作。

“例如我们的抽车从汽油车、柴油车发展到了现在环保的电动车,粪便清运也从手动转变为电动抽取,都是现代化作业了。”孙志宝说。

生产工具不断迭代,对于环卫工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帮助后辈们提升驾驶与维修技术,孙志宝与几位同事在集团的组织下成立了“孙志宝创新工作室”。他们定期钻研各类车型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领,良好的学习氛围带动了大家共同进步。

时代在变化,技术在提升,但在三位环卫工人看来,时传祥所倡导的服务、奉献、创新精神从未改变。“我们要永远向时传祥看齐,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创新做,守护好这座美丽的城市!”孙志宝说。(记者田晨旭、陈钟昊、谢晗、才扬)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