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张硕:在服务社会过程中不断成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卖小哥张硕:在服务社会过程中不断成长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1 08:05

  原标题:

  外卖小哥张硕:在服务社会过程中不断成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世光

  日前,全国总工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来自黑龙江鹤岗的“90后”外卖小哥张硕荣列其中。不仅如此,张硕还获得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评选的“最美职工”荣誉。

  从一名外卖骑手晋升为城市经理,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家乡人共同致富,再到获得国家级奖励。张硕在服务社会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不断成长。

  农闲时的“意外”成长

  1994年出生在黑龙江鹤岗的张硕,毕业后选择留在老家黑龙江省鹤岗市东方红乡东胜村。平时帮父母料理农活的他,农闲时就有了出去打工赚钱的想法。“当时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招聘骑手的信息,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2018年4月,张硕正式成为鹤岗工农站的一名外卖骑手。

  令他记忆犹新的是,入职没几天,鹤岗遭遇暴雪天气,送餐车无法正常行驶,只能徒步送餐。“当天有顾客傍晚六点下单,路上还不通车,我只能走着送餐,等送到顾客手里时早已过了饭点。当时对方还开玩笑说,我的夜宵都吃完了,你的晚餐才送到。”刚接触这个行业的他,经历了小困难,也收获了更多的理解与感谢。一个月后,张硕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收入比在老家时翻了几倍。

  自己掏钱闯市场

  送餐四个月,又到了农忙时节,张硕不得已请假返回家中帮父母秋收。一个月后,重返工作岗位的他也有了更多思考。他发现很多餐饮小店,通过外卖生意变得更好,于是也想成为一名外卖业务员。送餐积累了不少商家服务经验的他,在与经理沟通面试后,成功“转岗”成为一名外卖业务员。“前些年的外卖不像现在这么普及,鹤岗当地的一家老字号餐馆,老板就是不认可数字运营模式。”为了彻底打消老板顾虑,张硕干脆拿出1000元钱交给餐馆老板。“如果上线外卖每个月赚不够1000块,这1000块的外卖就由我来点!”

  最终,张硕用真诚打动了店主。外卖业务上线后,他又针对菜品搭配、页面优化、商家补贴等各方面,对商家进行了周到细致的服务。现如今,这家老字号每天都会接到五六十笔订单,一个月仅外卖的纯利就在4000元以上,他和店主也因此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在当地,张硕带领同事们先后服务了2000多家商户,各餐饮商家的整体收入普遍提高了40%以上。

  致富不忘乡亲

  别人拜访10个商家,他就拜访100个,甚至熟练骑电动车也成为优势,张硕的努力被大家看在眼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帮助这座小城的商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也因此晋升为美团外卖城市经理,负责鹤岗市200余名配送骑手及业务人员的管理。自己获得了成长与发展,张硕并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

  “看到乡村振兴的新闻,让我坚定了回到东方红乡,为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的信心。”张硕说,以前农闲时,村里很多人就只是打牌消磨时间,那为什么不把有想法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大家一起劳动致富呢?

  回到村里的张硕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向他们介绍外卖这个新行业,并推荐配送骑手、外卖业务员、运营人员等就业岗位,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为就职者免费解决住宿、免费解决工作车辆、免费配发装备。在他的带动下,老乡很快就达到了人均月收入6000元,年收入80000元标准,当月脱贫、当年致富。

  这其中,有一对夫妻格外特别。“他们当时是乡里的贫困户,家里的地也不多,靠着给别人打零工维持生计。不仅欠了很多外债,两个孩子都差点辍学。”在张硕的帮助下,两人成为配送骑手,不仅提早还清了债务,更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这些年,他先后帮扶贫困人员300多人次,为当地解决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从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再到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最美职工”,张硕实现了个人的成长,也用自己的行动为家乡振兴做贡献。“外卖青年”张硕表示,既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会继续为商家做好服务,为用户做好服务,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