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担当践行职工维权律师的初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责任担当践行职工维权律师的初心

——记柳州市总工会职工律师团成员、柳州市优秀律师李焕杰

来源:人民网
2022-04-30 15:10

  原标题:用责任担当践行职工维权律师的初心

  ——记柳州市总工会职工律师团成员、柳州市优秀律师李焕杰

  他坚守初心,辛勤耕耘播撒法治阳光;他情系公益,以实际行动彰显大爱情怀;他铁肩担道义,深情为百姓,办理重大疑难群体性职工维权案10余起,办理涉及劳动合同、单位欠缴社会保险、企业改制遗留的问题、工伤赔偿、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女职工离婚纠纷等方面的纠纷案360件,涉案人数3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他是职工维权路上的忠实“守护者”,是推动企业依法用工的“指导员”,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普法先锋”。在职工维权中心值班300多天,接待来访职工近3万人次,接听电话咨询12000多人次。他用信念与忠诚、奉献与坚守、勤勉与尽责书写工会律师的精彩华章,先后荣获“柳州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柳州市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柳州市总工会职工律师团成员,广西正泰和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李焕杰。

  旗帜鲜明讲政治,他用信念与忠诚扛起工会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律师职业的政治性、社会性、专业性很强,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不注重思想品质的锤炼,很容易迷失方向。”作为新时代律师,李焕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把职工维权事业放在心上,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争当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做贡献。

  他积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拧紧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安全阀”。2016年,鹿寨县某汽车配件制造公司出现公司停产,上百位职工无法领取工资,没有经济补偿金、职工社会保险被拖欠,情绪非常激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李焕杰律师只用了一个星期就将上百位职工的诉讼材料全部准备好,统一到鹿寨县人民法院立案,立好案后,为了加快案件的进程,李焕杰经过努力,让单位与职工在协调达成一致,法院为职工出具了调解书。然而进入执行程序发现,职工单位的确有财产,但是还有其他在职工确权之前就确认的债务,如果单位的资产不足以覆盖这些债务,那么职工的权益将变为白条一张。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李焕杰律师一直都没有放弃,时刻与鹿寨县法院执行局保持联系,一直在寻找突破口,直到一天,与执行局沟通确认,职工单位的债务可能已经超过其自有的资产,由职工向人民法院提交了申请单位破产的材料,最后经过几个月的破产程序,职工权益终于得到了优先受偿。

  职工维权无小事,枝叶之间总关情。为某汽车模具厂140名职工办理劳动争议案件;为某破产公司200余名职工争争取经济补偿金、工资、社保待遇……这些是他办理群体案件的缩影。职工维权,当事人少则十几人,多则成上百人,利益诉求尤为强烈,没有正确的引导和帮助极易滋生不稳定因素。一次次耐心倾听,一次次细心解释,一次次真诚关怀,背后都凝聚着工会律师为维护职工权益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李焕杰律师用过硬的政治素养、过人的业务能力平稳地解决好一桩桩群体案件,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的“维权人”。

  践行执业为民,他用奉献与坚守谱写工会律师为群众维权的颂歌

  “工会律师是公益性质的。这些年我接受政府和工会委派处理了大大小小数十个群体事件,撰写了众多法律文书。只要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李焕杰坚守初心甘奉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把执业活动与服务人民结合起来,以满腔热情加入柳州市总工会律师服务团。2010年至今,他积极参与办理柳州市总工会法律援助案件数百件,涉及工伤、工亡、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经济补偿金、带薪年休假工资、社会保险赔偿等职工切身利益的诉讼,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行致远不忘来时路,他是法律援助的忠实践行者。不管多忙,他都坚持每年办理不少于10件的法律援助案件。那些案件补贴少、跨度数十年的历史遗留疑难案件,有的曾有过多次多部门上访记录,有的历经仲裁、一审、二审、再审等多个程序未果,承办起来既费时又费力,像这样的法律援助案件别人往往不愿“接手”,但他默默地办下数十件。他说:“尽管案件办理过程很曲折,路途很遥远,但当看到当事人满意的笑容,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修身立德强本领,他用勤勉与尽责诠释工会律师的爱岗敬业

  与时俱进是每一位工会律师的必修课。以往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只有发生纠纷才会寻找法律援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在增强,工会律师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疫情发生后,诸如“疫情停工待业薪资如何发放”等新的劳动纠纷不断涌现。李焕杰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认真研究在疫情背景下,如何处理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如何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劳资关系等问题。受工会邀约,他先后和工会律师服务团成员共同编纂《疫期开工企业临时管理制度如何制定?市总工会提供模板来了!》等法律意见建议3期,为企业复工复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指引。他积极响应柳州市总工会号召,参加“守护天使”为医院职工护士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并通过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个人电话,为企业、职工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

  “知法铭心智、懂法正言行、守法创和谐”。普法是工会律师的职责之一,李焕然律师深信,要防止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就要让单位、职工都遵纪守法,那普法就是预防问题的第一关口。日常生活中,李焕杰律师经常从“职工权益法律守护者”变身法治宣传员,深入到企业单位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向用人单位、职工宣传、讲解《工会法》《劳动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主题讲座上百场次,听课职工上万人次,现场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上千人次。他所到处都给企业、职工留下联系方式,在网络、电话、微信上24小时为职工待机,为单位进行“法治体检”、风险研判,为职工解疑答惑、出谋划策,成了单位免费的“法律顾问”,职工的“智囊团”。(傅永新)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