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务“小白”成长为技术“大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业务“小白”成长为技术“大咖”

——记甘肃省技术能手、兰州电务段信号工徐甜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30 11:49

  原标题:从业务“小白”成长为技术“大咖”(主题)

  ——记甘肃省技术能手、兰州电务段信号工徐甜(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强科 宋佳龙 

  “A站开通后,区间0123G发生列车占用丢失,针对这种故障,我们该如何去处理?”近日,在兰州电务段兰州北实训基地举办的“电务系统工匠”培训班上,一位大眼睛、身穿对比服的年轻女工正在为同龄的青年职工们讲课,她激情地讲解,不时引发课堂上的一片赞叹。

  她就是前不久荣获“甘肃省技术能手”的徐甜。

  “我也要像雏燕那样拼搏向上”

  2018年12月,徐甜从兰州交通大学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毕业后,进入兰州电务段兰州东信号车间,成了一名信号工。

  “让标准成为习惯”“零缺陷 零误差 零故障”“把信息当资源,让数据会说话”......回想起入职第一天,醒目的标语让初出“象牙塔”的徐甜隐约感到这份职业的不寻常。

  信号工是维护管理铁路线路信号设备的一个技术密集型工种,主要负责铁路信号相关设备的安装、维护、维修及改造。由于涉及计算机联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调度集中系统等多种专业技术,所以信号专业相比铁路其他专业来说,就是技术密集型的“高精尖”专业。

  分配到班组后,工长金志刚手把手给徐甜传授业务:“我们检修保养的设备就是铁路‘红绿灯’,是指挥列车运行的重要设备,检修作业马虎不得。”徐甜听在耳中,记在心里。

  “每月一考”业务竞赛,“每季一评”星级职工评比......工友们积极参与,争创佳绩。这种比学赶超的氛围,让徐甜学技练功的热情高涨起来。“这是一份高起点、高标准的工作,跑得慢就跟不上师傅们的脚步了。”她说。

  兰州东信号车间十分注重青工业务素质培养,为了让他们快速融入工作,不但给他们选配业务精湛的师父,还让他们尽可能多地聆听先进人物宣讲,增长见识,开拓眼界。

  “我的脑海中藏有电路图”

  兰州东信号车间共管辖道岔289组、转辙机457台、信号机445架、站内轨道电路326个区段,区间移频轨道电路138个区段。

  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徐甜自我加压,认真学习了道岔、轨道电路、信号机等信号设备的维修方法,熟悉了列控、联锁、微机监测等室内设备的功能。套筒、活口扳手、钢丝钳、尖嘴钳、偏口钳、螺丝刀、一字螺丝刀、锤子、安全木楔、万用表……每次作业,徐甜携带20多种工具,重达20多斤。“这里装的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她笑着说。

  信号设备指挥着列车有序运行,白天南来北往的列车繁忙通过,检修作业只能在夜晚天窗内进行。信号工的工作,大多时候与月光为伴,不仅要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完成作业,还要精细到把设备调整后的误差控制在毫米级,以此来确保列车通过时的平安舒适。

  昼伏夜出,但是徐甜乐做“夜猫子”。

  2019年底,兰州电务段段举办青工职业技术比武。在现场摸爬滚打一年的徐甜积极报名,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从100余名青工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想和自己较较劲”

  “想和自己较较劲!”徐甜下定决心突破自己。经过多次主动申请后,她终于得到进入电务系统工匠班学习的机会。

  “有了机会,一定要珍惜。”培训期间,徐甜虚心向段里的技能大师学习,把自己沉浸到一张张电路图中。从单个电路模块到整体融会贯通,每一个细节都反复练习。

  在故障处理过程中,多个故障叠加后,设备出现的情况跟单个故障不同,并且不同的故障叠加后设备所表现出的现象也大不相同。如何通过各种不同的现象判断故障范围,是徐甜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

  “找到问题的症结,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真好。”为了找出处理故障的规律,徐甜每天挑灯夜战,通过无数次验证,总结出了“一观二测三区分”的故障判断法。

  徐甜的勤奋执着终于有了回报。2020年,徐甜被段里推选为“兰铁工匠”车站与区间培训班的教练。在教学过程中,她不断积累,提炼、总结出一套易学易懂的故障处理方法,并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地把自身所学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匠班上的其他学员,带领他们一同成长。

  3年的时间,徐甜就从业务“小白”成长为技术“大咖”,先后荣获兰州电务段“星级职工”,兰州局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标兵”“尼红式青年”等荣誉称号。去年9月,在甘肃铁路信号工省级决赛暨兰州局集团公司第四届“工匠杯”电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作为车站与区间项目16名参赛选手中的唯一女选手,徐甜不负众望,拔得头筹。

  行之苟有恒,徐徐自芬芳。徐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笃行不怠,践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信号检修岗位绽放出绚丽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