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提前1小时坐诊他坚持了15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天提前1小时坐诊他坚持了15年

来源:长江日报
2022-04-30 10:12

  原标题:每天提前1小时坐诊他坚持了15年

  长江日报记者张衡 通讯员张文静 孙克亮

  4月26日早上5时30分,43岁的胡志立自然醒来。轻手轻脚地摸黑起床,穿衣、洗漱,尽量不发出声响,避免吵醒在中学当班主任的妻子和一对3岁的双胞胎女儿。

  6时15分,从蔡甸城关建新村的家中出门时,天还没放亮,街上冷清,鲜见路人。

  在一个早点店用完早餐,胡志立步行前往不足10分钟路程的蔡甸区中医院。

  6时30分,胡志立来到医院二楼的时候,距医院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

  冬春季早上7时、夏秋季早上6时30分。15年来,针灸科医生胡志立几乎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有时也会更早”。

  胡志立所在的门诊是医院最忙碌的科室之一,他是医院最早上班的医生。在胡志立看来,“能早来就早来,腾出更多的时间治疗更多的患者,让患者少等”。

  没时间上厕所,索性不喝水

  71岁的辜云仙家住蔡甸城关,长期患肩周炎、颈椎痛。因连日阴雨而老毛病复发,她想请认识了20年的医生胡志立帮忙扎个针灸。

  辜云仙来到医院针灸科诊室的时候,发现已有两位候诊者比她先到,医院科室还没开门,安静的医院门诊部,唯独针灸科诊室前已聚集了14名病人,他们在走廊内或坐或立。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按先后顺序排队,大家纷纷移步到诊室门口,陆续排到楼梯口处。

  辜云仙告诉记者:“早上过来抢第一批治疗的多是老病友,自觉排队约定俗成。大家年纪大,想着早点做完治疗,还能去买个菜。”

  大家排好队的时候,正好是6时30分,只见胡志立急匆匆大步从楼梯口走向诊室,掏出钥匙打开诊室门,大家鱼贯而入,各自挑选治疗床。

  胡志立热情地向大家招呼:“没床的来我这里领票,排第二批。”

  “脖子还痛?好,我知道了。”一组十人,辜云仙排在第三位。胡志立来到辜云仙面前,消毒、找穴位、下针,一气呵成。

  针灸医用针极细,下针角度稍有不对就容易扎歪或出血,胡志立下手极稳,平均施针治疗一个病人,他用不了5分钟。

  7时25分,科室年轻医生、31岁的梅彪来到科室。这时,第一位接受胡志立治疗的病人刚好到了治疗时间。梅彪主动承担起下针的工作。

  一人施针,一人下针,两人配合默契。胡志立不仅按号为病人施针,还要为病人看诊。从上午6时30分至9时30分,胡志立没有喝一口水。

  “喝水要上厕所,太忙了,没时间,索性就不喝。”胡志立说。

  一次意外让他决定提前1小时上班

  2000年,21岁的胡志立从江汉大学毕业,考入蔡甸区中医院。

  离家近、专业对口是胡志立选择这家医院的原因之一。

  “入职那会儿,医院设施简陋,三层小楼。患者不多,医生也少,针灸科和理疗科还合并在一起。现在医院修起了新大楼,仅针灸科就有10个医生,跟以前比变化太大。”胡志立说,他年轻时也曾向往去中心城区大医院工作,但科室老中医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精神令他感动。

  “时任科室主任,也是我的师傅,只要患者有合理的理由,无论是上午6点半,还是晚上7点,他都会在诊室里等,尽力去满足每一个病人。”胡志立说。

  随着胡志立医术的成长,他在患者中有了“有耐心、很负责”的口碑,越来越多乡亲找他治疗,早上科室前患者都会排成长队。

  胡志立说,一次“意外事故”让他决定提前一个小时上班。

  2007年初,上午8时上班时,诊室门口已经排满了人。当开门的那一刻,病人一窝蜂往诊室里抢。混乱中,一位爷爷被挤倒,所幸没有大碍。“病人多,等待时间长,群众有埋怨。心想早点来上班,能多看一些是一些。我累点无所谓,只要病人满意。”

  2007年3月开始,每天提前一小时成了胡志立的上班时间,这一坚持就是15年。

  早上睁眼就见不到人,胡志立的妻子王俊有时也会抱怨丈夫不顾家。王俊向记者表示,她是中学教师,平常工作也忙,孩子都是老人在帮忙带,有时候心疼孩子时会埋怨几句,但可以理解,“医生和教师一样,只有辛勤的付出,才会获得群众的肯定和满意”。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