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莲庆:扎根一线30年的“变电慧眼”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池莲庆:扎根一线30年的“变电慧眼”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30 09:58

  原标题:

  池莲庆:扎根一线30年的“变电慧眼”

  工人日报-中工网叶小钟 通讯员 叶泽

  “简单事情重复做,重复事情用心做,用心事情坚持做,你就是专家。”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河东巡维中心站值班员,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池莲庆常常说的话。他扎根基层一线30余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够一眼“辨”风险、“察”错误、“析”顽疾,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娴熟的风险预控能力,完成15万项操作无差错;能准确对比观察出差动CT切换错误、刀闸分合不到位原因等1500起缺陷;发明的防风扣解决了台风吹开端子箱门进水的大难题……同事们都称赞他是“变电慧眼”。

  “没有人天生就有‘金睛火眼’”

  “干了这一行,我就要对得起这份职业。”池莲庆从业30年来,他没有一天放松对自己技能的锤炼。

  1998年8月,是他值得纪念的日子,他有幸作为运行筹建组副组长,参与了粤西第一个50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工作。那时,他常常一待就是几个月,几乎核查了变电每一个回路、每一个接点、每一处防小动物设施……“池师傅好奇心特强,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地方,他也能蹲着观察得入神。”茂名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主网调控班班长、当时就跟着池莲庆一起工作的刘一凡回忆说,他特别喜欢“涂鸦”,随身带一本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操作顺序”“风险事项”等等,图文并茂,一看就能明白。主变、开关、保护等进口说明书图纸硬是让他带领我们这些新入职的大学生,凭着英汉电工词典逐字逐句加经验全部翻译出来,编写成规程和培训教材共7万余字。

  “工作经验都是干出来的。”池莲庆说,他从不相信天生就有“金睛火眼”。秉着精益求精、细微到极致的精神,池莲庆每天周而复始地在倒闸操作、巡视维护、事故处理、电网监控等核心业务刻苦钻研与实践,对设备及其运行状况几乎达到了“滚瓜烂熟”的地步。

  “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我亦无他,惟手熟尔。”池莲庆说他很喜欢宋代欧阳修的《卖油翁》。功到自然成就是他“变电慧眼”的生动写照。

  2020年7月,他到220千伏那务变电站保供电工作时,发现主变有一把刀闸异常,“A相线夹处出现明显的热浪,BC相没有”。他用独门绝招判断设备发热三步法,即判断设备有无热气浪、金属颜色有无变化以及察看红外成像仪图谱分析数据等,发现该刀闸A相线夹处热点温度高达114℃,属于紧急缺陷,立即联系调度进行停电处理。“好险啊,事后检查,线耳的螺丝腐蚀了,避免了跳闸事故隐患。”站长黄东兴心有余悸地说。

  池莲庆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30余年安全责任事故记录为0,参加设备启动200 余次,倒闸操作15万余项无差错,参与大修技改项目 300 余项,发现处理缺陷1500余项。”这组印在工作履历上的成长数据仿佛在诉说池莲庆的笃定与踏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操作,并没有让池莲庆感到厌烦,相反,他坚定地认为自己要“以尽职者为本”。

  “我喜欢搞点职创,解决生产的难点痛点问题”

  广东沿海很多地方经常吹台风,端子箱的门经常会被吹歪或吹掉,二次回路也会受潮或短路。变电站的工作里,不时会有一些看似细小、但又可能积累成缺陷和隐患的问题。

  如果解决这些难点痛点呢?池莲庆经常尝试将设备与其他事物联想在一起,寻找一些突破口。有一天,池莲庆突然想到那种老式皮箱的扣子。“假如在门上装上一个类似的防风扣,这样不就可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吗?”于是,他回到家翻箱倒柜,找出老式皮箱比划……在他的构思下,2014年,“防风扣”终于面世,把它装在箱门外侧,不仅能保证端子箱箱门开合看得见,同时让弹簧拉扣锁紧箱门,再大的风都吹不开。

  “微”创新,大作为。一个成本仅8元钱的“防风扣”,就让端子箱吃了“定风丹”,彻底解决了困扰变电站多年的台风对端子箱二次回路的影响大难题,成为南方电网抗击台风的标配。

  池莲庆的创新远不止这些,2022年自主编写的基于五防逻辑库的计算机审核小程序,将变电站五防审核工作管理起来,一键校对识别逻辑表错误、识别逻辑缺失或者多余的条件和错误,几秒钟生成正确五防逻辑表一键校对并列的逻辑条件,避免误操作,使以前一天的工作量实现了“秒级”的提升,快捷高效。从2013年开始,池莲庆完成职工创新项目25个,获国家级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发表科技论文12篇,荣获南方电网职创最具推广价值奖等荣誉17项。只要能为电网工作提供支撑,池莲庆就有不断思考、探索的动力。不问功名,只求尽职尽责,凭着这股朴素的劲儿,池莲庆实现了从一名普通的技工毕业生,到南方电网高级技能专家、南网工匠、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成长。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