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缝纫师”的闪亮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200毫米焊板上“绣花”,保持“零返工”纪录——

“钢铁缝纫师”的闪亮人生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4-30 09:48

  原标题:在200毫米焊板上“绣花”,保持“零返工”纪录——(引题)

  “钢铁缝纫师”的闪亮人生(主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通讯员 谢文哲 董洋

  4月20日,走进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中建科工华中大区钢结构公司一车间,只见机器隆隆、焊光四溅,数十位工人正埋头焊着厚达200毫米的钢板。

  电光石火间,一道细密整齐的鱼鳞纹焊缝仿佛工艺品般,呈现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眼前。

  他们是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中建科工华中大区钢结构公司一车间装焊班组。

  保持“零返工”纪录

  穿行到车间深处,中级技工曹翔肆正半蹲在厚重的钢板下方,手持防尘面罩和焊枪进行仰焊。

  眼下,装焊班组成员都在忙于马来西亚吉隆坡KLCC商业综合体项目构件制造。

  “钢板厚度、材质都是从未接触过的,难上加难。”装焊班组班组长周志明介绍,该项目用钢量约1.6万吨,最大焊接板厚达200毫米,材质强度达到我国建筑钢结构最高强度等级。

  建筑外观设计独特、构件复杂,对钢结构焊缝质量要求极高,焊缝检测除采用常规的超声波外,还需要进行相控阵、磁粉探伤,“每焊接完一块零件板,都要间隔48小时,待探伤检测通过后才装另一块。”

  “一个48小时就是两天,工期耽搁不得呀!”周志明反复叮嘱班组成员,“务必精益求精,做到‘零返工’!”

  面对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若按照常规操作,就会使得热影响区与周边区域产生极大温差生成裂纹,影响焊缝质量。

  为此,班组成员想到了预加热焊缝的方法。

  但问题也接踵而至——温度怎么控制?太低,达不到焊接构件温度;太高,又可能导致金属力学性能改变。

  周志明先后紧急召集班组两名优秀工匠、十几位焊工成立焊接实验室,耗时半个月,反复进行近20次实验,终于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预热温度标准——160摄氏度到220摄氏度,并在车间广泛应用。

  如今,车间仍保持着“零返工”纪录。

  平均32岁,“焊将”辈出

  这支平均年龄32岁的队伍,现有一线蓝领技工87名,其中高级技工38名、中级技工26名,中高级技工占比73%。

  去年,一位“00后”学徒李志涛慕名来到班组,“荆楚工匠”、女焊工李云飞成为他的导师。

  “蹲、眼、腕、稳”四大基本功,一项不落;“平焊、角焊、立焊、横焊”,逐一练习。

  为让徒弟尽快掌握技能,李云飞“扎”在了李志涛旁边,手把手带他练习。

  不到半年,李志涛已可以独立完成所有焊接操作。

  “‘1+1传帮带’制度下,年轻人在班组成长都很快。”周志明很是欣慰。

  “90后”小伙胡跃飞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荣清的得意门生,目前已经是焊接攻关小组负责人。

  他记得,师傅常常教导,焊接时要手稳心沉,角度精准。

  2019年,胡跃飞跟随导师一同前往台湾参加海峡两岸暨香港职工焊接技能竞赛,获得铜牌。

  “技艺不仅仅要追求极致,它更大的价值在于传承。”周志明高兴地看到,班组涌现了一批焊接能手,成功培养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亮等一批大国工匠和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