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 张舸:匠心守护“神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国工匠 | 张舸:匠心守护“神舟”

来源:央视网
2022-04-30 09:19

“大国工匠”

原标题:张舸:匠心守护“神舟”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本台新闻联播从今天(4月29日)起推出【大国工匠】,首先我们来认识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张舸。前不久刚刚从太空返回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就是他和同事从空空的壳体起步、用几十万次的操作一步步安装好的。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三号,张舸参与总装的飞船一共将17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张舸,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正是用这把钥匙,他和两名同事一起为神舟13号航天员关上舱门,并挥手送别他们去往太空执行空间站任务。现在,他们日夜牵挂的飞船终于成功返回了。

神舟飞船的返回舱容积约6立方米,舱里一共200多台设备。总装人员的有效操作面积约0.7平方米,舱内仅有4个踩踏点。

安装γ放射源是飞船总装工作最具挑战性的难点。放射源的安装位置在航天员座椅底下,肉眼看不到,全凭总装人员的技术积累和手感盲操作。安装时间在飞船发射前负6小时,只能一次成功。

这样的舱外练习,张舸坚持了八年。有时同事都下班了,他还在独自练盲操作,保证在眼睛看不见的情况下,每颗螺钉拧紧力矩保持一致。而在发射前一周,张舸每天在舱外重复50次,每次动作完全符合要求才能够进入到舱内,用模拟源进行操作。

如今,39岁的张舸已经成为神舟飞船总装的领军人,他带领同事一起将三维投影、AR眼镜等先进装备引入飞船总装工作,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近几年神舟飞船总装人员并没有增加,但任务数量从过去的两三年一发到现在一年两发,张舸跟同事多次挑战不可能,出色地完成了总装任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