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不辱使命 坚定信念铁军担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 坚定信念铁军担当

——中铁八局三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部职工争创先进记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30 07:57

  原标题:牢记嘱托不辱使命 坚定信念铁军担当(主题)

  ——中铁八局三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部职工争创先进记事(副题)

  五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草木葱葱繁花艳,又是一年劳动节即将到来。4月29日,一条喜讯从贵州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传来,中铁八局三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部经理艾江临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项目部总经济师崔丽娟喜获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无独有偶,另一条喜讯也从中铁开投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指挥部传来,项目部书记罗时举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一个项目部能够有三名职工同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这在中铁八局开辟了先河,创造了历史。

  艾江临:17年锤炼成就建设工匠

  “我任项目经理17个年头了,干过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地铁还是第一次,从崇山峻岭到繁华都市,跨众多区域到不同行业,经过千锤百炼,百折不挠,17年磨成一把剑。”中铁八局三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经理艾江临说。

  贵阳市的花果园片区,这里居住着近三十万人口,是典型的超大型社区,素有“亚洲第一楼盘”称号,要在这里“开挖动土”,无异于在鸡蛋上跳舞。土建八标项目部施工任务为“一站一区间”,其中花果园东站是目前贵州省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车站。

  在项目管理上,艾江临提出“抓形象、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出效益、出人才”的工作思路。他带领的项目部是公认的“标杆项目部”,多次接受贵阳轨道3号线全线观摩学习。在艾江临的带领下,项目部在贵阳轨道3号线全线范围劳动竞赛和信用评价中始终名列前茅,项目部开工至今已安全生产1216天。

  艾江临带领的项目部在各级指导检查中多次获得表扬。在2021年国务院安委办第六检查组检查指导中,得到检查组的高度赞扬,其中咬合桩施工质量获得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应急专报通报表扬。2022年2月,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总裁到花果园东站指导工作,将其定位为“中铁水平”。2022年3月贵州省委常委、毕节市市委书记、市长及党政代表团对项目部安全、质量、科技创新等给予了较高评价,希望中国中铁能够参与美丽毕节建设。

  2020年1月,国内新冠疫情爆发,艾江临提前返岗、超前策划,让项目部成为贵阳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项目,保证了项目施工进展,获得贵阳市政府达产增产奖励30.63万元。在各类劳动竞赛中,他动员和组织全体员工和劳务班组积极投身施工生产,形成了全面完成年度施工产值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超额完成了2020年度施工生产任务。在团队建设方面,艾江临关心关爱职工,带领项目全体职工实现三年收入稳步增长,提升了项目部全体职工的幸福感,在他的引导和培育下,员工中涌现出一批劳模先进,有贵州省筑城工匠、贵阳市地铁工匠、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项目部先后荣获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度“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贵州省建设工会“工人先锋号”、贵州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参加工作17年来,艾江临先后荣获国家级专利4项、贵州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1个,先后被评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建设工匠、 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多次荣获业主单位优秀项目经理、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以艾江临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被贵州省总工会命名为“贵州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罗时举:当好项目支部的“领头羊”

  项目部党支部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羊”。在中铁八局三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部,党支部的“领头羊”是项目书记罗时举。

  三十三载,高原雪岭;八千里路,长江南北。他前后经过5个岗位磨砺,历任3个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锻炼,党性修养、业务水平愈加出类拔萃。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已先后参与贵广铁路、宁武高速、川黔铁路外迁工程、巴塘措普沟景区公路和贵阳轨道3号线等多个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建设。

  中铁八局三公司秉承中国中铁企业文化的精神信念,为贵州省基础设置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何传承这种信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为公司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是我积极思考的第一个课题。”罗时举说道,他通过对以往高速公路、铁路及地铁等多类工程党建活动的总结和升华,提出“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党建工作原则,并积极付诸实践。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罗时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宣传文化引领,凝聚党员力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质量管控、劳动竞赛、创建标杆项目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

  2020年10月,花果园金融街3栋地下室突发漏水事故,罗时举当即带领支部党员和项目员工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抢险维修,帮助市民挽回了损失,得到了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积极组织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解决市民反馈过街困难等合理诉求,达到了100%解决。

  罗时举推动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的另一个法宝是特色劳动竞赛,开工以来先后开展了“大干一百天,质优保安全”等近十次劳动竞赛,这些劳动竞赛充分抓住项目当前主要节点目标,让项目职工和协作队伍对接下来的任务一目了然。

  “感谢罗书记,在我父亲去世时帮助了我们家庭。”项目职工小金自幼家庭贫困,父亲之前一直在四川打工,去年7月,在工作中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接到消息后,小金哭着找到罗时举请求项目给予帮助。当天,罗时举就安排项目派车和小金一同前往四川老家料理后事。

  三年拼搏,硕果累累。工作期间,罗时举所在支部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他带领项目全体职工有力推进工程建设,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先后荣获贵州省2021年住建系统工会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

  崔丽娟:巾帼“花木兰”挑大梁

  在贵阳地铁行业建设单位中,中铁八局三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部总经济师崔丽娟可谓家喻户晓。

  娇小的身体,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只有不畏攀登的人,才能登得高山;只有不惧深渊的人,才能觅得骊珠。”这是崔丽娟的座右铭。

  十年来,崔丽娟一直奔赴在施工生产一线,以满腔的热情出色地完成工作,先后荣获中铁八局“十大杰出女青年”、贵阳市轨道3号线“成本标兵”、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康杯”竞赛工作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2011年,崔丽娟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工程建设事业的挚爱,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远离河北家乡奔赴大西南,成为一名建设者。十年来,她先后参与了大瑞铁路、中缅油气管道、宝兰客专铁路、宁德沈海高速公路、商合杭高铁等工程项目建设。十年来,她矢志不渝,情洒工地,凭着对工程建设事业的热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十个春秋,把青春和深情留在了建设工地上。

  工作上,崔丽娟是有名的“铁娘子”“花木兰”。为了项目的建设,她常驻工地,对现场施工的关注事无巨细,为了把各节点的目标完成,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工地上。工地上夏季骄阳似火,热浪逼人,长时间在工地使她的皮肤晒得黝黑,网络上有句流行语叫“肤色代表了业绩”,而她笑着调侃自己是“铿锵玫瑰”。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为了落实政府及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崔丽娟只有离开刚满3岁的女儿,提前返岗做好劳务工返岗各项服务准备工作,她所在项目成为贵州省第一批复工复产的项目。为了挽回年初疫情造成的生产损失,崔丽娟提出通过与劳务队签订劳动竞赛协议,建立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劳务队都超额完成了2020年度施工生产任务,在轨道3号线全线15个标段中排名第一,获业主奖励30万元。而第二年春节,为减少疫情对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崔丽娟主动留守值岗,与远在河北的家人过了个“视频年”。

  抓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崔丽娟积极参与并主动融入项目职工科技创新工作中。在项目部开展的《直螺纹钢筋端头打磨工艺》《地铁矿山法区间二衬智能台车的应用》《矿山法区间人车分离系统的应用》等“五小”创新活动中,她负责成本测算、经济比选以及“创新班组”工作,通过对人机料法进行不断比选优化,实现了效益最优,同时促进了班组创新能力和施工水平的提升。(文/图 邱斌斌 万超隆)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