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高空娘子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地上的“高空娘子军”

来源:中工网
2022-04-29 15:1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讯员 龙冰冰

  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中建七局保利悦公馆项目施工现场有这样一群“高空娘子军”,她们负责着施工电梯的安全运行,每天垂直穿梭在70米层高的建筑外壁上,成了工地上“靓丽”的风景线。

  “劳动节就是要劳动呀!”郑志红笑着说。郑志红是“高空娘子军”的带班组长,她从2014年开始接触到这个行业,如今已有八年时间。据她介绍,工地上一共有17名女电梯司机,平均“司龄”都有五、六年。

  凌晨5点多,伴随着黎明的曙光,这群女电梯司机就起床洗漱好准备出发去工地了。“我们每天得带上好几瓶水或者是一个很大的水壶,因为基本上一整天都得呆在电梯里,尤其是现在天气热了,工地又有风啊又有太阳,特别容易就口渴了。”郑志红说。作为女性,她们也会爱美、爱整洁、爱干净。上班前,她们都会“全副武装”,擦防晒霜、戴安全帽、手套,口罩等;下班后,她们则会穿上漂亮的裙子,化个简单的妆容……

  6点之前,她们就必须到工地开启一天的工作生活。作为一名电梯司机,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眼、耳、口”都得时刻跟上“脑、手、心”。“安全生产,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刚一到工地,电梯司机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首先检查电梯电源、开关是否正常,然后插上电梯钥匙,打开操作台的人脸识别系统,“刷脸认证”开启电梯安全运行模式。

  与电梯司机的交谈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她们的日常工作:“我们开电梯有经验了,早上来这里,开启电梯,要行驶个两三层试一下,我们听声音就知道正不正常,如果有噪音或者其他感觉不正常的地方,我们就不会允许电梯上人。”“你别看着我们操作电梯就是手一推就升、一拉就降、一松就停,但得把电梯停稳,并且刚好停在楼层的水平线上,就得要求我们的眼力劲儿特别准啊。”

  据介绍,她们每个人都在特种作业学校取得了专业的电梯司机证才被允许上岗。这群“高空娘子军”是工地“安全生产”的代言人,在男性“叱咤风云”的施工现场也能撑起属于女性的“半边天”,用“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诠释出“工地女性”无与伦比的美丽。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