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个子的“带头”大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个子的“带头”大哥

来源:中工网
2022-04-29 13:50

  刘忠身高1米65,瘦瘦弱弱,带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但是班组员工却都服他,暗地里称他为“带头”大哥。因为就是这个瘦小的带头大哥,带领全班曾一举拿下全国技能比武的两块金牌,带领全班成为抚顺石化300多个班组中的4个标杆班组之一,而且长达20年红旗不倒,他到底有啥秘诀?

  关键时刻勇担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作为值班长,刘忠不仅本身技能过硬,而且心细如发,日常中查缺补漏,总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安全隐患,避免多次安全事故的发生,受到企业多次嘉奖。

  去年12月的一天,刘忠巡检到装置1台动设备附近时,忽然闻到一股异味。他屏住呼吸仔细听,竟然听到极其细微的嘶嘶声。

  他不敢有丝毫懈怠,立即对周边展开筛查。10分钟后,他终于在1泵出口压力表的根部发现1个泄露的小眼儿,雾状氢氟酸和苯正从那里冒出来飘散开去。

  氢氟酸和苯都是高危物料,关乎员工生命、装置安全。眼看漏点越来越大,情况万分危急。刘忠来不及等检维人员赶到现场,自己带领工友熟练地穿戴好空气呼吸器和重型防护服,迅速冲了上去,第一时间堵漏,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一个人行不行,整个团队行才行

  有30余年工作经历的刘忠学技能、练本领,一步步成长为高级技师、全国比武金牌得主,还获得过抚顺“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劳动模范等许多荣誉称号。

  “一个人行不算行,要整个团队行才行。”这是刘忠的口头禅。日常工作中,刘忠将多年来积累探索出的装置操作“心法”,毫无保留地与班组同事分享。对新入厂的员工,他采取“先讲、后学、再实践”的培训方法,让老员工带着新员工在现场手把手地教;对工作多年的老员工,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注重提升动手动脑能力。

  几年来,围绕班组涉及的8套生产装置和22个工作岗位,工艺四班先后为员工出应知应会培训题1800多道,制作培训卡片500多张,上大课40多场。

  带班有道,用情用心细管理

  在工艺四班,班组管理呈现出刚性的一面,但在关心关爱班组员工时,却呈现出至柔温暖的一面。

  有一次,刘忠发现一名新员工在偷偷抹眼泪,忙上前询问。这名新员工说,他刚接到家里电话,奶奶病危。但检修这么忙,自己是新人,不好意思请假。刘忠马上向分厂领导汇报,派车把他送回清原县老家。

  班组员工听说这件事后,都特别感动,他们说:“冲着值班长和车间领导这么暖心,管理再严也愿意。”

  第一时间解开思想疙瘩,消除不必要内耗,是工艺四班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又一“杀手锏”。

  工艺四班曾有2名DCS操作员因私人矛盾,彼此互不相让。2个人分管上下游装置,若不能及时沟通好,对装置的平稳操作有害无益。刘忠知道此事后,分别找两人谈话,使两人重归于好。2个人关系融洽了,上下游装置“通气”多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也就更有保障了。如今,这2个人在班组评比考核中都名列前茅,成为骨干中的骨干。(王秋)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