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老关”学英语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出国打工曾因语言不通遭遇困扰,回国后从字母学起,期待能与外国人交流

保安“老关”学英语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9 08:25

  原标题:出国打工曾因语言不通遭遇困扰,回国后从字母学起,期待能与外国人交流(引题)

  保安“老关”学英语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张敏

  岗亭里,路灯下,楼道内,保安“老关”走到哪儿都随身带着平板电脑,《新概念英语》的口语音频播一句,他就跟着念一句。尽管发音听起来有些不标准,他却享受其中,学习十分认真。

  “老关”名叫关朝海,今年56岁,老家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目前是合肥市新站高新区一家物业公司的夜班保安。虽然正式投入英语学习的时间才半年,关朝海却有着多次出国“打洋工”的经历。

  由于家境不好,关朝海13岁就从小学辍学,跟随师傅学习泥瓦匠手艺。因为识字不多,他不敢出远门,连父亲带回来的电影画报也只会看图,这让他感到很自卑。为此,关朝海开始自学认字,遇到不认识的字就翻字典,《新闻联播》也成了他学习的教材,“先记住字幕上的字,再凭回忆写下来,起初的要求就是能完整写出一句话”。

  靠着听广播、看新闻字幕和翻字典,关朝海学会了基础的生活用字,也有信心外出务工了。上个世纪80年代,他成功应聘为一家建筑企业的合同工,工作之余总爱往图书馆跑,尤其喜欢看鲁迅的小说。

  1995年,关朝海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次偶然听到新加坡招募工人的消息,就想出去看看,试着为孩子赚更多学费和生活费。

  “我想去新加坡打工。”来到南京招工处的关朝海小声地向面试老师介绍自己,他从口袋里掏出两个儿子的合影照,“这是我两个儿子,一个读一年级,一个上学前班,我想要挣钱”。关朝海的真诚打动了对方,破例获得了面试资格。

  当被问及会做什么,不会表达的关朝海说,“我是建筑医生”。他指着墙壁比划,表示墙一旦出现空鼓、开裂,自己可以像医生一样诊断原因,并用最好的办法最快时间修复。随后,关朝海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通过了现场施工技术考试,被成功录用。

  2002年,关朝海揣着100元现金,第一次乘坐飞机前往新加坡,参与当地一个别墅项目的建设。2006年,从新加坡回国后的关朝海又在《动物世界》的电视节目里看到了非洲草原,被深深震撼,决心前往非洲援建。在两次赴阿尔及利亚工作期间,关朝海先后了参与当地“两万套住宅”项目以及康斯坦丁大学项目建设。

  回国后,关朝海忙着盖房子和装修,在家周边找一些临时工作,也借此弥补陪伴家人的时间。外出“打洋工”这些年,他省吃俭用,所挣收入基本都寄回家,只给自己留一点生活费,把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

  回想起在国外那些年,因为语言不通,他遭遇过迷路、误机等困扰,只能靠手势比划或找别人求助。“我想自学英语!”一个念头从心底而生,关朝海买来新概念英语书籍,又花500元淘了一台二手平板电脑,下载了口语对话和单词学习软件,从26个英文字母开始自学自练。

  为了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2021年11月,关朝海放弃了工地零工,在家附近找了一份夜班保安的工作,“夜班巡点结束不忙的时候,我能跟着平板电脑读读英语”。身边的同事都被他这种学习劲头触动,经常帮着打造更安静的学习环境。

  白天,“老关”利用休息时间在纸上抄写英语单词和词组,不管是英文字还是汉字,都写得工工整整。夜深人静时,他就开始跟读,有的单词只会读不会写,有的词组读起来不连贯,有时一个单词跟读几个小时才能勉强得到78分的系统评分。

  “基础差就多努力,每学一点,都是收获。”靠着坚持不懈的自学、跟学和阅读,从单词到短句,半年多时间,手中这本新概念英语已经学到第15课,“老关”学习英语的计划纯粹又坚定。“我还想出国打工,去欧洲的比利时看看。”关朝海想着如果还有机会出国,能作为农民工与外国人用英语交流,那会是一件多么开心和自豪的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