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将至 普通劳动者坚守岗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节将至 普通劳动者坚守岗位

来源:中工网
2022-04-28 15:1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李雪蓉

  在施工单位,他们的工作不是主业,但离开他们,项目没法运转;他们工作虽琐碎、重复、简单,但关系到每个参建者;他们是默默奉献的“食住行”工作者,项目从开工到完工,他们是必须全程参与的工程人。

  乐守灶台的幸厨师

  在中铁大桥局莞番高速项目部,和食堂幸师傅聊天,感觉到空气都快乐了起来。

  幸师傅是重庆人,前后在大桥局参与了十多个项目建设,已在岗位坚守了20多年。无论严寒酷暑,每天清晨6点,他都会准时换上整洁的工作服,早早到岗准备。他深知工友在施工现场的辛苦,通过将饭菜做得更加丰盛可口,用美味为大家助力。他说,自己麻烦点倒是没啥,只要大家吃的开心,吃的健康,吃的合口,他就开心了。

  平时打饭的时候,若是看见谁菜打少了,幸师傅总是热心提醒:“吃的这么少,多吃点肉,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生怕谁吃的少饿着了。幸师傅平时喜欢钓鱼,有时候也会在项目部门前的水池里放上几条他钓的小鱼,每天忙完晚饭就在水池边观察那些鱼。

  入职二十多年,为何对灶台热情不减呢?他说:“领导将大家的一日三餐托付给我,就是对我的最大信任,我有责任让大家吃好每一顿饭!”

  默默坚守的门卫夫妻

  莞番高速项目部的门卫是对年近六旬的夫妻,来自黑龙江。他们的工作主要负责项目部门卫及安保工作、做好外来人员进出登记,夜间安全巡保,定点对收到的快递集中消毒。

  他们是去年三月份过来的,项目组建之初,大多数人还没到位,人手比较紧缺,阿姨便主动承担了项目部的打扫工作,并每天拉着10多米长的水管给绿化带上的花圃和盆景浇水。虽然身兼数职,但是阿姨从来没抱怨过。

  夫妻二人自来项目部之后就没休过假。不想家吗?他们说,“怎么能不想,但是这个岗位离不了人,我们走了就没人负责这些工作了,那不全乱了。虽然想家,但相对于岗位,责任更重要。”项目部平时对老两口也是关爱有加,逢年过节送温暖。他们说,一定会坚守在这岗位上,直到项目结束。

  “桥二代”罗师傅和他的小车

  项目部小车班的司机罗师傅,是一名正儿八经的“桥二代”。受父亲影响,罗师傅18岁就加入了大桥局。

  刚开始,罗师傅学习的是吊车,开了11年。后来单位缺货车司机,他就转岗培训上岗。大概是90年的时候,修黄河大桥,拉材料进工地。路特别窄,会车靠的都是技术和胆量。有时候路上车抛锚了,都是自己一人换轮胎。

  他说,现在大桥局发展越来越好了,业务面也多样化了,职工生活的条件更好了。到了2002年,罗师傅转为小车班的司机。罗师傅说,他记得开的第一辆小车是普桑,那时候拿到车兴奋得一夜没睡,更不舍得让车磕着碰着。

  他爱车如命,每天清晨或者傍晚,就会看见他在项目部洗车,里里外外,无不精细。所以经常坐他车的人都知道,罗师傅的车一尘不染。为防止车辆出毛病,罗师傅每次出车前都要认真检查,确定没有故障才出发。何时休息?罗师傅笑着说:“等项目不需要我了,我就休息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