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磨一剑的禁毒战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对穷凶极恶的对象、随时被犯罪嫌疑人传染病毒的危险,苏玉平不惧怕、不退缩、不回避

20年磨一剑的禁毒战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8 07:32

  原标题:面对穷凶极恶的对象、随时被犯罪嫌疑人传染病毒的危险,苏玉平不惧怕、不退缩、不回避(引题)

  20年磨一剑的禁毒战士(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倩

  苏玉平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一名一线禁毒警 ,1999年从事禁毒工作至今,他坚守在禁毒第一线,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深的专业知识、无畏的担当精神,铸造了一柄“禁毒利剑”。

  生死线上的较量

  作为一名禁毒警察,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品德,更要有不畏生死的勇气。2016年,苏玉平从福建开车跟踪犯罪嫌疑人到包头,在高速公路上抓捕时,嫌疑人突然开车冲撞并向他开枪。苏玉平果断回击、成功制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手枪一支,子弹14发,毒品冰毒7000余克,后又深挖上线缴获毒品8000克,各类枪支5支,子弹47发,手雷一枚。

  还有一次,苏玉平在黄河河段的一座大桥上发现一辆可疑车辆。经搜查,从车上桶装方便面、黑芝麻糊袋、毛绒玩具中发现3231.5克海洛因。在零口供情况下他远赴四川、云南等地工作70余日,辗转奔波、连续作战,最终缴获海洛因5300多克,毒资219万元,抓获嫌疑人员35名,其中5名被判处死刑。

  对于一名禁毒警来说,顾不上个人安危是常有的事。2019年8月,苏玉平带队侦办一起案件,在湖北连续工作30多天抓捕犯罪分子6名,抓捕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时,正值凌晨一点钟,他独自一人与正欲逃跑的毒贩迎面相遇,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毒贩叫来其喂养的两条猎犬。面对歹徒恶犬,他没有放弃抓捕,在搏斗中他的腿被狗咬了个大血窟窿,但他始终牢牢地控制着毒贩,直至队友赶来将其制服。此时他腿上鲜血直流,本应该去医院,但他为固定证据,整整一夜未休息,冒着感染狂犬病危险,第二天才去治疗。

  斗智斗勇坚守底线

  苏玉平爱琢磨,从案情分析到指挥协调、从跟踪蹲守到抓捕归案,从调查取证到审讯,苏玉平说“办案就是需要胆大心细、有勇有谋”。

  他参与破获案件3500多起,打击犯罪嫌疑人4100多人,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12起,公安厅目标案件15起,缴获各类毒品3.7吨、枪支16支,追缴毒资1000余万元。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多个纪录:破获全市第一起千克以上贩毒案、第一起跨省贩毒案、第一起公安部目标案件、第一起物流贩毒案件;破获内蒙古最大的贩卖海洛因案;在全区首次对艾滋病人贩毒、怀孕和带小孩妇女贩毒进行全面严厉打击,拉开了内蒙古与凉山治理贩毒合作的帷幕;破获了内蒙古第一起航空贩毒案、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一案缴获毒资最多、一案判处死刑最多的案件。苏玉平的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许多毒贩曾企图用重金收买。2018年,他破获一起系列特大贩毒案,主犯张某托人向他求情,希望用30万元来减轻法律的制裁,他严词拒绝并劝张某自首,张某深受触动,不仅自首,还把一张存有犯罪所得56万元的银行卡也一并上交。

  苏玉平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三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缉毒侦查能手等30多项荣誉。2017年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0年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始终不渝的禁毒决心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治安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春节一过,苏玉平就全身心的投入到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承担起单位和居住小区的值班防控工作,抓捕办案与防疫两不误,还悄悄捐了3100元用于疫情防控。苏玉平心中始终装着群众,20年来他累计捐款3万余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深入群众尽心尽力帮助4户居民脱贫。

  他经常加班熬夜、超负荷工作,几天甚至几个月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因长期劳累,被确诊为冠心病和高血压,长期服药,但他依旧忘我工作,曾因蹲守嫌疑人连续两晚没有休息,晕倒在现场。

  他面对的都是些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抓捕时常遇到枪口对准他、刀刃刺向他、开车撞向他……他没有惧怕;他抓捕艾滋病患者60余名、其他患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的犯罪嫌疑人390多名,面对被传染的风险,他没有回避;多名吸贩毒人员用割腕、剖腹、跳楼等方式施压,以逃避打击,他没有退缩;毒贩扬言要报复他和家人,但苏玉平禁毒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