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表里有大世界!看他如何在比头发丝还细的零件里“油”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手表里有大世界!看他如何在比头发丝还细的零件里“油”走

来源:中工网
2022-04-27 14:42

  什么是工匠精神?什么是大国工匠?他们离我们遥远吗?——经常有人这样问。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深圳市总工会推出微纪录片《能工巧匠》,将镜头对准八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深圳技能人才。从他们身上,既能看到“专注笃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工匠精神,也能了解四十多年来深圳各行各业的发展进程。

  古时候,人们用日晷判断时间。而今,大家常用钟表计算时间。

  随着时间推移,钟表的精度和准度不断被优化,甚至在某些特殊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航天领域。

  今天上线的《能工巧匠》第二集心心相印向大家介绍的便是守护中国航天事业的“时光匠人”刘中华。

  今年48岁的刘中华是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钟表维修技师,面对镜头不善表达的他,却有着一摞过膝的奖状,曾被评为“百优工匠”“南粤工匠”、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技术能手、深圳优秀技师......累计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业多年,最让刘中华引以为傲的还属组装神州系列载人宇宙飞船的航天表。航天表到底有什么非比寻常之处?刘中华介绍说,它是提供给航天员用作计时的,要能适应宇航员起飞、着陆、飞行、出舱行走等多种使用场景。其中为适应宇航员出舱执行任务的航天表要求最高。

  刘中华:在神州七号的装配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个挑战,为保证航天表里的润滑油在舱外的低温环境下不会凝固,不影响手表正常走动,我和我的团队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进行了大量试验。在多次失败后,我们决定跳出钟表油的局限,研究航天工业涉及的所有润滑油,分析使用的可能性。在尝试了几十种润滑油后,才研制出最理想的润滑油。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从“神州五号”到“神州十三号”的航天表组装,他把每一次的任务都当作是对自己的挑战,在小小的机心里不断地打磨,也从而练就了独家的“点油工艺”秘籍,成为国内航天表润滑油点油工艺第一人。在他看来,航天表不仅仅只是记录时间,更记录着他在制表技艺中的每一次突破,和他心中的“飞天梦”,其向前迈进的每一步。

  (据深圳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