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金霞:家政服务行业升起的一颗新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唐金霞:家政服务行业升起的一颗新星

来源:中工网
2022-04-27 14:34

  她,当催乳师尽心尽力,为千余宝妈和宝宝带来健康和快乐;她,做培训师尽职尽责,为千余学员送上最优辅导和服务;她好善乐施,为190多名农村姐妹献出灼热之心和大爱之情。她,就是江苏省技术能手、盐城市家政服务优秀明星、阜宁县事事灵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培训部老师唐金霞。

图为唐金霞为学员授课

  几经改行,找准人生坐标

  2003年8月,20岁的唐金霞高中毕业后怀揣美好憧憬前往大都市上海,开启了人生创业之旅。由于刚涉足社会缺乏专业知识,唐金霞只能在一家熟食店做服务员,尽管苦没少吃、夜没少熬,但三年下来却入不敷出,这样的现实让她无法接受。2006年春在亲戚的介绍下又改行到苏州电子厂做工人,一年后回到老家阜宁在一个体饭店打工。正是这个平台,让她找准了新的人生坐标,活出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唐金霞介绍,她在这家饭店做服务员时,经常听到前来吃饭的年轻宝妈私下里议论,自己生了小孩没有奶水,只好买奶粉喂,如果有办法下奶就好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宝妈的-番话让她联想到在上海打工期间,听人说过催乳师就是专门帮宝妈下奶的,且这一职业很走俏。尽管当时她对此概念还很模糊,但直觉告诉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职业以后一定会很吃香。在经过一番思考后决心再改行,2018年3月,她打听到阜宁事事灵家政服务公司有催乳师培训,立即前往报名参培,由此走上了家政服务之路。

  勤奋好学,斩获省级奖杯

  在一个月的培训时间里她全身心投入,白天听老师讲课不耻下问,晚上做实操聚精会神。为了尽快掌握催乳技术要领,她还自费购买了一套电子教学资料在家里反复播放、潜心钻研,最终成功拿到了由市人社局颁发的催乳师证书,也成了当届最优秀的学员。在获得上岗资质的一个多月后,公司推荐她参加省首届家政服务行业技能大赛,面对300多名同行高手,她沉着应战,发挥自如,一举夺得了育婴专业第五名的好成绩,捧回了“江苏省技术能手”奖杯。

  “能获得如此荣誉,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唐金霞说,她以此为新起点,在以后的时间里为400多名宝妈提供了催乳服务,通过柔和、无痛的手法接摩,促进乳房血液循环,疏通经络及乳腺导管,减轻水肿、淤乳,促进泌乳和排乳,让新生儿在最短时间内吃上母亲的乳汁,赢得了一片赞誉,2019年被市妇联、市商务局、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命名为“家政服务明星”,同年被事事灵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聘用为母婴护理及高级催乳讲师。

  刻苦钻研,生手再变熟手

  角色的转換,又将唐金霞从熟手变成了生手。为了尽快掌握教学技巧,她无数次求教于曾经的老师,并用帮老师做家务的方法换取其为自己传技的时间,十多次参加省市相关部门的业务培训,先后获得了高级育婴员、催乳师、母婴护理员等职称;为使学员尽快学会相关知识,她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认真钻研最新的育婴方法和教学技巧,对有疑问的地方多方查证,甚至咨询医院的专家,力求把最正确最科学的育婴育儿知识传授给学员,保证学员在以后从事育儿嫂工作中能正确科学育儿。

  据唐金霞介绍,培训班每月两期,每期30-50人左右,且90%来自家庭收入较差的农村。这些人文化不高,没有一技之长,但是肯吃苦,改善生活的意愿极其强烈。她对投奔而来的姐妹们充满爱心与耐心,为让姐妹们尽快学成走出去挣钱,她充分利用白天一切时间做好培训授课,晚上组织实操演练,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对接受能力较差的学员百教不厌,直至学会为止。即使学员毕业之后在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向她求教,不管时间多晚,她都及时耐心的回复,甚至多次半夜赶去学员的客户家中进行现场指导。

  好善乐施,赢得广泛点赞

  在很多学员眼里,唐金霞不仅仅是传道授业的好老师,更是热心贴心的好姐姐。的确,她在亳无保留传授技术的同时,也千方百计为困难学员排忧解难:对家庭条件较差的对象,她主动与公司领导协商为其免费培训,先后让38名学员经过免费培训在县内外当起了月嫂,年收入超10万;对培训期间有学员过生日的,公司都为她们送上一份生日蛋糕,在员工食堂备上一桌饭菜,公司领导到场祝贺;学员家庭遇到突发事故的,她都主动送上一份爱心,累计捐款2100多元。学员结业后她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为190多名农村学员在本县和盐城市内多家产康医院和月子会所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有耕耘就有收获。三年多来,唐金霞通过勤奋努力,拿下了育婴员等4个高级职称,在参加省市组织的技能大赛中5次荣获“技术能手”称号,成为阜宁家政服务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和娴熟的技能,让1100余名学员通过学习培训取得了上岗证书,就业于县内外30多个城市,很多人还成了“金牌月嫂”,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她也收获了学员及服务对象送上的30多面锦旗,得到了省、市、县人社等部门的多次表彰。日前,她又被推荐为“盐城市劳动模范”候选人亦己在《盐阜大众报》公示。(林会 周永祥)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