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接驳转运站的“摆渡人”:藏蓝不分深浅,共担一份使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近接驳转运站的“摆渡人”:藏蓝不分深浅,共担一份使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4-26 07:57

原标题:(抗击新冠肺炎)走近接驳转运站的“摆渡人”:藏蓝不分深浅,共担一份使命

中新网盐城4月25日电 题:走近接驳转运站的“摆渡人”:藏蓝不分深浅,共担一份使命

作者 谷华 沈力

“每天迎来送往,我们就像这座城市的‘摆渡人’,上个星期接驳转运了624人。”4月25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环境警察大队民警戴法丞说。

戴法丞正在进行信息登记。 盐南警方供图

接驳转运站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也是涉疫地区人员来到一个城市的“第一座港湾”。在盐城,这些人员抵达盐城高铁站后,会在第一时间被接到接驳转运站,然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转运至健康驿站、隔离酒店。

接驳转运站接收涉疫地区来盐城人员。 盐南警方供图

“让我去吧,我有经验!”2022年4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戴法丞主动请缨,再次奔赴接驳转运站开展工作。

2020年6月,戴法丞作为接驳转运站第一批工作人员,曾在这里连续战“疫”4个月。在接驳转运站,戴法丞和同事们负责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数据汇总、站点联络等工作,还需对情绪波动较大、不配合的人员进行劝导。

藏蓝不分深浅,共担一份使命。“面对病毒我们也会害怕,虽然我是辅警,但我们和民警的责任一样,也必须冲在前面。”辅警刘项宇从接驳转运站成立至今,已连续在这里工作22个月,是在这里工作时间最长的“摆渡人”。

每天,刘项宇都穿着防护服在几层楼间来回穿梭,衣服被汗水浸透,脸上被压出深深的勒痕。班次最密集的时候,一天要转运近200名旅客,很多班次常常深夜到站,通宵工作是“家常便饭”。

刘项宇为来盐城人员测量体温。 盐南警方供图

“为了不耽误转运时间,我们一天下来基本不喝水,这样可以尽量少上厕所,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刘项宇在介绍自己工作时,还在引导刚抵站人员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在接驳转运站,民辅警们直面病毒传播的风险,相对于身体上的疲惫,更要承受心理上的重压。疫情形势最紧张时,接驳转运对象常有确诊病例,民警辅警们心理压力很大。

这时,安全防护和心理疏导培训就显得非常重要。4月10日,接驳转运站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提高防护意识、规范处置流程,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在这里,温馨故事不断上演。4月12日,一位乘客欲从江苏南通回湖南老家,但因现金不够只能买票到盐城站,没有通讯工具和家人联系方式的他,在站点崩溃大哭。

民警袁加琪了解情况后,立刻帮助他联系家人,还自费帮其购买了回家车票。4月16日,一面写有“疫情无情人有情,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锦旗从湖南邮寄到接驳转运站,向站点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奔波的脚步,匆忙而坚定。该接驳转运站运行至今,共接驳转运乘客近5万人次。在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画面,有的只是点点滴滴的繁琐和日复一日的坚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