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峰:带领乡亲走向“莓”好生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田峰:带领乡亲走向“莓”好生活

来源:中工网
2022-04-22 14:52

  “让莓农更富,让产业更强,让乡村更美。”4 月 18 日,远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习的全国劳动模范、合肥莓福园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田峰真诚且坚定地向记者描述了他内心的憧憬。

  回乡创业,开创网售先河

  1979年出生于长丰县水湖镇费岗村的田峰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2011年,在外拼搏的他因为心系父母,决定回乡创业。

  草莓,是长丰县农业的支柱性产业。田峰的父母多年来也一直在种植草莓。但他发现长丰莓农卖草莓主要以市场批发为主,草莓出货的价格取决于外地客商的需求量,而不是取决于草莓的品质。

  受网络购物的启发,田峰决定改变这一被动局面。他白天种草莓,晚上学习网站制作技术,设计制作了“长丰草莓网”。年底,他又转战淘宝,发展网络草莓销售,开创了长丰草莓“网售”先河。他还同团购网站合作,扩大销售渠道。

  网销草莓并非一帆风顺,草莓在运输过程中容易破损,为此,田峰认真厘清原因,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气候,创新研制出恒温、除湿、防冻等多种包装方法,成功解决了高温、低温储运难题,保证了草莓新鲜。此后,网销草莓踏上了快车道。

  2014年,田峰成立了莓福园合作社,加盟社员200多人,定期应邀为相关培训班学员授课,带动了数千名种植户走上了“网售草莓”之路。2015 年,他被评为合肥市首届现代农业“创客之星”。

  田峰通过开展长丰草莓网上销售、休闲采摘、精装草莓及电子商务,打造“田峰草莓”小程序,改变了长丰草莓传统作业模式,引领长丰草莓走向了高端市场,销路遍布全国各地。

  技术创新,打造“放心草莓”

  “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草莓,让长丰草莓以品质著称天下,这也许就是我做草莓业的初衷。”田峰说。

  田峰的长丰草莓三新技术产业园充满了科技的氛围。智能化大棚内,上面悬空挂着一盏盏暗红色小灯,还能喷出细密的水雾。“小灯起到增温补光作用,水雾是充了臭氧的,能够杀菌。”田峰介绍,草莓园采用新型连栋大棚,双钢架及内保温技术,可以保证草莓不产生冻害;三槽连体组合高架技术,实现了草莓无土栽培,让采摘更省心省事;通过滴灌系统自动化供应肥水,达到精准供应肥水,确保草莓健壮生长。

  此外,大棚可以24小时监测、记录温室里的数据变化情况,并通过自动开窗、灌溉调节温度和湿度,使得草莓能在最适宜的环境中生长。“即使远在北京,只要我打开手机,就能实时监测草莓长势,掌握温度、湿度、虫害、光照等情况。”田峰还告诉记者,草莓园引进了智能化包装设备,不但可以实现快速封装、打包、贴牌,还能使草莓保鲜期更长。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