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大国工匠】数控铣工“亮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身边的大国工匠】数控铣工“亮剑”

——记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刘湘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5 07:05

  【身边的大国工匠】

  原标题:数控铣工“亮剑”(主题)

  ——记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刘湘宾(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祝盼

  3月2日,央视直播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当介绍到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刘湘宾时,画面播出的是2019年国庆阅兵时火箭军方队出场的场面。刘湘宾再次忍不住泪流满面。

  “火箭军方队中导航核心部件50%以上是我们配套的。磨‘剑’多年,终于亮出,我眼泪止不住地流,那是最激动的一刻。”刘湘宾说。

  数控铣工40载,往事历历在目。

  “亮剑”精神

  “38名工人穿戴整齐,站得笔挺,列成一条线。”这是公司数铣组的晨会,是刘湘宾当班组长时留下的传统。

  1983年,刘湘宾部队转业分配到工厂当数控铣工。“刚来,什么是铣刀、钻头都不知道,但我遇到一个好师傅。每天,挎包里装着技校13门课用的书,白天实践,晚上学到两三点,不懂的地方第二天向师傅请教,半年学完了技校两年的课。”

  一年后,刘湘宾因为表现出色,每月能为师傅挣近100元的奖金;六七年后,成了车间“挑大梁”的骨干;又过了几年,当上了班组长,在数铣圈小有名气。

  2000年,公司引进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五轴五联动铣加工中心”,刘湘宾负责去国外交接技术,但“英语关”“软件关”让他头疼。于是,他买来英语课本,从字母学起,又拿出全部积蓄5000元,报班学编程。

  干起活来,刘湘宾有股狠劲。某年,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刘湘宾带领团队吃住在车间,半个月没回家,为了节省时间,睡觉也没脱过衣服。最终需要两个月完成的任务,刘湘宾团队只用22天就完成了。

  “我们是航天人,要的是冲锋在前、敢于担责的‘亮剑’精神。”刘湘宾说。

  中国质量工匠、全国技术能手、航天技术能手、陕西省劳模、三秦工匠……近年来,荣誉纷至沓来,刘湘宾已是两鬓霜雪。

  技能报国

  刘湘宾所在的企业精密加工事业部数控组承担着国家防务装备惯导系统关键件、重要件的精密超精密车铣加工任务。2018年5月,刘湘宾转入石英半球谐振子研究,有人提醒他:“石英玻璃易崩易裂,零件加工精度要求又高,是国际难题。”

  刘湘宾没有退缩,查资料、访同行、绘图、建模……那一阵,他通宵加班的次数更多了,回家也满脑子都是微米级的精度尺寸,一度熬得视线模糊。“实验做了无数次,每天面对失败,不止一次想放弃,但最后还是把自己逼回去了。”

  一天半夜,刘湘宾从睡梦中惊醒,披衣而起,一路小跑到车间,把产品全部量了一遍。原来,他晚上梦到自己白天加工的产品多了5微米,量完后发现,尺寸都对。

  “做航天,尤其是精密仪器的,产品要百分之百没问题,东西是要上天的,容不得半点儿大意。”

  终于,2019年2月,刘湘宾远超预定要求,成功攻关,打通了该型号研制的瓶颈,为我国航空、船舶、新型防务装备、卫星研制提供了技术保障,使我国成为惯导领域超精密加工的“领跑者”。

  多年来,刘湘宾带领团队,自制特种工装夹具及刀具100余种,这些工具均成本低、加工质量高。他们成功将陶瓷类产品的加工合格率提到95.5%以上,加工效率提升3倍以上。此外,他们加工的陀螺零件组装的惯性导航产品50余次参加国家重点防务装备、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大型试验任务,均获成功。

  工匠情怀

  “这是我徒弟雷方,陕西省技术能手,我的技术都教给他了。”“我徒弟苏长发,拿过‘航天贡献奖’。”“这是徒弟的徒弟蒲伟东,陕西国防技术能手。”走在车间,刘湘宾自豪地介绍着。

  对外,刘湘宾参与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跨行业师带徒多人,并作为客座教授多次外出授课。工作40年,他已记不清带过多少徒弟,很多人已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成为一同奋战、完成无数急难任务的“战友”。

  刘湘宾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完成“半球动压马达柔性制造系统改造”等管理创新、技术创新18项;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据此优化工艺50余项;产生的22项攻关成果和研究课题解决了公司最关键、最迫切的技能难题,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百余万元。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超精密机械加工水平达到行业一流,尤其在加工微米级、亚微米级的高精度精密零件中,对轴的圆柱度、半球的球面度等加工精度和水平在中国西北片区独占鳌头。

  而面对家人,刘湘宾一直觉得亏欠太多。妻子分娩,他不在身边;很少陪伴女儿,导致孩子产生过“爸爸到底爱不爱我”的疑问……

  “虽然快退休了,但我还有很多目标和想法。我会继续干下去,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为航天梦再尽一份力。”刘湘宾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