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大国工匠】独手焊侠 为国筑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身边的大国工匠】独手焊侠 为国筑剑

——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焊工卢仁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8 07:44

  【身边的大国工匠】

  原标题:独手焊侠 为国筑剑(主题)

  ——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焊工卢仁峰(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不幸遭遇事故,他的人生却依然精彩。

  作为一名焊接工,左手几乎丧失劳动能力,许多人劝他改行,可倔强的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一手绝技,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最美职工”。他就是中国兵器首席技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焊工——“独手焊侠”卢仁峰。在3月2日揭晓的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中,卢仁峰榜上有名。

  一只手练就一身电焊绝活

  1979年,年仅16岁的卢仁峰来到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从事焊接工作。当时他就给自己定了目标——学好、学精焊接技术。日积月累的刻苦训练,让他的焊接技术日臻成熟。一次,厂里的一条水管爆裂,要抢修又不能停水,这让大家束手无策。而卢仁峰用10多分钟就焊接成功。从此,带水焊接成了卢仁峰的招牌绝活,也让他成了厂里有名的能人。

  然而,就在这时,卢仁峰却遭遇到人生中最沉重的打击,一场突发灾难,让他的左手丧失劳动能力。后来,单位安排他做库管员,但卢仁峰没有接受,他做出了一个大家都没想到的决定——继续做焊工。那段日子,卢仁峰常常一连几个月吃住在车间,他给自己定下每天练习50根焊条的底线,常常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一次次的练习中,卢仁峰不断寻找替代左手的办法——特制手套、牙咬焊帽等。凭着这股倔劲,他不但恢复了焊接技术,仅靠右手练就一身电焊绝活,还攻克了一个个焊接难题,他的手工电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堪称一绝,压力容器焊接缺陷返修合格率达百分之百,赢得“独手焊侠”的美誉。

  卢仁峰家里珍藏着一只大手套。“当时我戴着这只手套将残疾的左手掩饰起来,参加首届兵器工业技能大赛,我要用单手竞赛来证明自己。比赛第二名的成绩,验证了我的技术,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卢仁峰说。

  一次,某军品项目的高压泵体突然出现裂纹,按常规需更换泵体,可市场上没有相应的备件。卢仁峰主动请缨,在没有技术参数、没有可靠技术保障的情况下,他反复思考、试验,52个小时便用手中的焊枪止住了高压水流,挽回损失近400万元。

  在技术创新上不断突破自己

  本世纪初,我国研制新型主战坦克和装甲车辆,这些国之重器使用坚硬的特种钢材作为装甲。材料的焊接难度极高,这让卢仁峰和同事们一筹莫展。爱琢磨的卢仁峰经过数百次攻关,终于解决了难题。

  2009年,作为国庆阅兵装备的某型号车辆首次批量生产,在整车焊接蜗壳部位过程中,由于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难以控制,致使平面度超差,严重影响整车的装配质量和进度。卢仁峰投入到紧张的技术攻关中。从焊丝的型号到电流大小的选择,他和工友们反复研究细节,确定操作步骤。最终,利用焊接变形的特性,采用“正反面焊接,以变制变”的方法,使该产品生产合格率从60%提高到96%。

  工友们常说,卢仁峰之所以被称为焊接“大师”,是因为有一手绝活——一动焊枪,他就知道钢材的可焊性如何,仅凭一块钢板掉在地上的声音,就能辨别出碳含量有多少,应采用怎样的工艺。在穿甲弹冲击和车体涉水等试验过程中,他焊接的坦克车体坚如磐石、密不透水。

  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卢仁峰最终创造了熔化极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等操作技能,《短段逆向带压操作法》、《特种车辆焊接变形控制》等多项成果,“HT火花塞异种钢焊接技术”等国家专利。

  卢仁峰先后完成了《解决某车辆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某轻型战术车焊接技术攻关》《某新型民品科研项目焊接攻关》等23项“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攻关,其中《解决某车辆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项目节创经济价值500万元以上。

  2021年,卢仁峰对某海军装备铝合金雷达结构件焊接变形问题进行攻关,通过优化焊接顺序、改进焊接方法、制作防变形工装等措施,一举解决了该装备变形问题,为公司开拓海军装备市场、提升装备质量奠定了工艺技术基础。

  多年来,他牵头完成152项技术难题攻关,提出改进工艺建议200余项,一批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传承,匠人之重任

  201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向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授牌,内蒙古一机集团卢仁峰创新工作室荣耀上榜。

  攻克难关,取得荣誉,这在卢仁峰看来并非是工作的全部。作为“手艺人”,传承必不可少。他的工作室是希望的发源地,也是传承的大平台。卢仁峰带领的科研攻关班,被命名为“卢仁峰班组”。 他虽然性格温和,但是教起徒弟却变得十分严苛。为了提高徒弟们焊接手法的精确度,他总结出“强化基础训练法”,每带一名新徒弟,不管过去基础如何,1年内必须每天进行5块板、30根焊条的“定位点焊”,每点误差不得大于0.5毫米,不合格就重来。

  如今,卢仁峰已经带出了50多个徒弟,且个个都成为了技术骨干。他带出的百余名工匠,都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技师、高级技师和技术能手,有的还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等殊荣。他归纳提炼出的《理论提高6000字读本》、“三顶焊法”、“短段逆向操作法”、带水带压焊法等一批先进操作法,已成为公司焊工的必学“宝典”。

  卢仁峰执著地在焊接岗位上坚守了40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门手艺传下去”,面对众多荣誉,卢仁峰的心态非常平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