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锦镇:执着坚守 一腔热血铸忠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锦镇:执着坚守 一腔热血铸忠诚

来源:中工网
2021-12-24 14:44

  生活中,消防员的身影无处不在,大到地震、火灾、洪涝,小到为群众修马桶、换大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只要警铃一响,便进入战斗状态。如此辛苦的工作,有人却执着坚守。

  “消防是值得付出一生青春和热血的事业。”黄锦镇说。

  黄锦镇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战斗员,和众多有志男儿一样,他有着当兵的梦想。2012年,征兵工作开始时,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随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2集团军。军营几年高标准、严要求的不断锤炼打磨,强化了他的意志,增强了他的身体素质。

  2019年,他正式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刚开始工作,他就犯了难,尽管是军人出身,但在面对众多不熟悉的装备和各种复杂情况时,他还是感到吃力。“对于消防工作,我还是个门外汉,但我有一股敢拼敢打不服输的冲劲。”黄锦镇说,任何岗位,只要用心、用智、用力,就一定能够干成事。

  于是,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别人做一遍他就做两遍,不耻下问,积极学习各种车辆装备器材的操作,苦读各类内容枯燥晦涩的教材和说明书,主动申请参加冲锋舟和急流救援培训……慢慢地,一步一个脚印,他完成从一个消防门外汉到队里一名优秀专职骨干的蜕变,还成为册亨县第一个取得国家级激流救援资格证书的消防战士。

  时时待召唤、日日在守候。在后来的工作中,无论是扑火一线还是应急救援,无论是备勤值守还是外出增援,黄锦镇都冲锋在前。“消防员就是救万物于水火,救援过程中,每个生命都值得敬畏。”黄锦镇说。

  2020年10月15日,册亨县纳福街道依群沙子场附近有两名群众跌入30米深的洞穴内,由于洞穴湿滑、土质疏松,极易发生坍塌。情况危急,黄锦镇主动请战,和战友一起深入到洞穴中。“当时面临洞穴二次塌方的危险,我也非常紧张害怕,但时间就是生命,顾不了那么多,只想着赶紧把他们救出来。”

  在专业娴熟的操作下,几个小时后,他们将被困群众从洞穴中救出。“内心的恐惧无以言表,要不是这些消防员,再晚一点,我可能就见不到外面的世界了,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提起被营救时的心情,被解救群众感动地说道。此次事故,由于营救及时,被困群众都只受到一些皮外伤,无生命危险。

  像这样的情况,在黄锦镇的职业生涯中,还有许多。“不管是成功将人员救出,还是挽回了经济损失,都觉得特别欣慰。”黄锦镇坦言,每当遇到紧急情况时,他想到的是赶紧行动,根本来不及思考营救是否危险,“其实过后回想起来,还是会感到后怕的。”

  对于消防员的家人而言,也许他们并不是“称职”的父亲、儿子,可是对于工作,他们却始终无怨无悔,付出所有。“既然选择了消防也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也就意味着冒险和牺牲,这是我作为一名军人,应有的觉悟,一名消防员应尽的责任。”黄锦镇说,自己将会在消防岗位上,一直坚守下去。

  今年,黄锦镇获得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吕静)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