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青工在实践中显担当展作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青工在实践中显担当展作为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14:29

  通讯员 高明扬  魏文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余嘉熙

  在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漯河卷烟厂,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担当书写无悔青春,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堂党课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岗位,以实干担当的奋斗姿态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劲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制丝部甲班带班长袁书豪这样与工友们共勉。

  今年3月份以来,行业、公司和漯河厂先后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结束后,袁书豪便将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作为他工作之余的“必修课”,并把讲好党史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

  “作为一名工人共产党员,能给工友们讲党课,让更多的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光荣,更是责任。”通过参加漯河卷烟厂组织的党性教育活动,袁书豪前往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焦裕禄纪念园、新县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等地学习,并将自己的见闻和当地的红色故事搬到了党课上来。为了了解党员们感兴趣的点,袁书豪不仅对课件进行构思,还会在课堂上设计一些互动环节让大家投入其中……他用鲜活的小故事感染着每一位听课的人。

  “上学时常听老师讲自己的在红色教育基地的所见所闻,感觉身临其境!”青年学生魏文举对袁书豪的党课印象深刻。

  “真学、真用、真信、真讲。党史是一盏长灯,照亮过去,更能照亮未来。”一本本厚厚的笔记,一页页密密麻麻的注释,袁书豪是讲好每一堂党课的真正要义,也是他激励自己成为一位有价值的党课老师所坚持的行动理念。

  一块奖章

  在一线摸爬滚打,让索汇洋铸就了一块属于他自己的奖章——“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章”,从一名年轻的操作工,到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用勤奋与努力为青年工友们树立了标杆。

  2017年,索汇洋从部队转业,2019年初来到了漯河卷烟厂,从一名有着十二年军龄的退伍老兵,逐步成为制丝部的一名切丝机操作工。来到制丝部后,他积极参加支部的各种活动,并通过中国烟草网络学院等平台,主动学习岗位专业知识。

  “我当兵当得早,学历不高,跟这些年进厂的大学生有差距,我也算是个‘差生’,但是差距是可以弥补的,只有不断努力才能争当先进。”他对自己的清醒认识,让他通过学习,真正把“党员领跑,业绩领先”落到了实处,所在的切丝机台多次被评为“党员先锋岗”。

  摸着切丝机台上的“党员先锋岗”标志,让青年工人吴成飞感佩不已:“洋哥呀,我现在才是入党积极分子,等我成为正式党员之后,我也得努力整一个。”

  “2019年7月,索汇洋迎来了事业上的一个转折点——“黄金叶杯”第一届烟机设备操作技能竞赛,车间为索汇洋制定了详尽的培训计划,他每天五点起床,六点半参加体能训练,八点半开始实操演练,从繁复的基础动作,到与专业技巧相结合,日复一日,月复一月,衣服干了湿,湿了干,一滴滴汗水诉说着他每天的努力。白天训练实操,晚上学习理论,他将这块硬骨头咬牙啃了下来,在最终的比赛中,他突出重围,获得了SQX切丝机第三名。

  在车间的技能骨干陆续转岗、退休后,他长期积攒的知识与技能愈发凸显了出来,“我们车间有不少的工匠,如今他们也逐步‘退居二线’。我们作为漯烟新一代的青年,理应接过他们手里的接力棒,再创辉煌。”在漯河市总工会与漯河卷烟厂联合举办的切丝机操作技能竞赛中,他再一次披荆斩棘,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份课件

  “明扬,你看看这个短信是什么意思,说能给我闺女安排个好大学。”车间老大姐范晓霞趁着干活间隙对高明扬拿出了手机。

  “两万块钱给你闺女安排个一流大学录取名额啊,还是定金,范姐不用想了,这是网络诈骗,钱打过去就没了。”面对着女儿今年刚高考完的范晓霞,高明扬念着短信摇了摇头,赶紧劝阻她“不要干傻事”。

  “咱们的老职工很多信息闭塞,习惯于埋头干活,接触网络少,最近升学季、就业季,家里的孩子升学,毕业找工作,好多接到了诈骗电话和短信,我想借助咱们车间这个平台,给老职工做科普,君姐你看怎么样?”青工高明扬找到了甲班副带班长王君。

  “这个想法好,咱们很多老职工对外部信息接触少,这也是‘为群众做实事’的春风,我看搞科普不仅防电信诈骗,最近的防疫知识、大龄职工易发疾病、信息辨识甚至家里有小孩闹情绪难以处理的,都可以来找你们这些年轻人咨询。”对于小高的想法,王君立即给予了支持。

  说干就干,高明扬马上把想法告诉了近几年新进班组的吴成飞、魏文举、索汇洋、王斐然等年轻人。

  “我支持,咱们年轻人就应该帮老职工解决问题。”吴成飞第一个提出了赞同意见。

  “不仅仅君姐说的那些,我们还可以开展一个问题解决小栏目,班组职工遇到了什么问题都可以得到帮助。”魏文举说。

  “文举说的对,咱们合理分工,早一天把事做成,就早一天帮大家规避掉潜在的隐患。”索汇洋与他们一拍即合。

  他们各自分头,找PPT底板,搜索趣味科普视频,完善文字信息,趁着两个休息日赶制出了一份详尽的“防止电信诈骗”课件。

  “科技不等他们,可至少我们能等一等。”在科普座谈会上,不少的职工提出了他们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青年们的详细解读,并被一一记录在册。如今,这个课件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的青年职工越来越多,被称为“关爱老职工宝典”。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