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刚:扎根一线建功青春 守护三岛水上安澜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宋刚:扎根一线建功青春 守护三岛水上安澜

来源:中工网
2021-11-30 13:38

  “‘浙嘉善货XX ’,崇明海事提醒你,在未进行专项报告前不得进入进博会管控水域”,第四届进博会开幕的凌晨1点半,崇明海事局指挥大厅甚高频还在响彻不停,为了保障第四届进博会的水上交通安全,坐镇指挥的宋刚同志已经连续多天值守。现任崇明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的宋刚同志,他秉持“常具风险意识,凡事跨前一步”的工作理念,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水上劳动者和守护者的使命与担当。

  重拳出击,以“履职”为生态岛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海事基层工作者,宋刚时刻铭记着崇明三岛及这片水域所承担的国家战略。作为沿海南北水上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点,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实施的桥头堡,上海地区重要的生态战略空间和生态屏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随着“十四五”的开篇正如火如荼。而游荡在辖区内的“三无”船、涉海运输内河船,一直存在着极大的水上安全和船舶污染隐患。宋刚牵头开展“清源行动”“护航长江口”等专项行动,排摸规律,探索形成了以“电子巡航、光电取证、电话催告、调查立案和协查通报”为内容的涉海运输内河船“五步查处法”,并对接法院首创针对无主“三无”船舶拍卖的方式,极大震慑了船舶违法行为,有效保障了上海青草沙水源地的取用水安全,让上海城市“水碗”澄清明澈。

  凝心聚力,用“忠诚”来诠释重大任务的海事担当

  梦圆盛世,花开崇明。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崇明举办,这是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一件大事,与此同时大量游客由水路抵崇观展,也为水上交通安全带来全新挑战。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早在花博会召开前,宋刚就开始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在他的推动下,上海海事局花博会管控方案率先出台;同时,为了保障花博会期间水上安全,作为牵头人,联合崇明区政府、区总工会、东海救助局、区交通委、上海客轮公司、大东船厂等多家单位,开展第十届花博会水上综合应急演习暨岗位大练兵,有效提升了水上客运、防污染等应急险情处置能力,为花博会的召开提供了有力的水域安全保障。花博会期间,崇明海事局共保障客运船舶安全航行11849航次,安全运送旅客560622人次,车辆169466辆次,圆满保障了人民群众水上出行安全。宋刚个人也荣获上海市总工会开展的“奋进新时代,创造新契机——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

  扎根一线,将“为民”写在3366平方公里的水域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水上出行的安全重于泰山。宋刚凭借丰富的搜救经验与优秀的职业素养,全力保障着崇明三岛3366平方公里水域的航行平安和人命安全。

  在一个风高浪急的深夜,横沙西锚地附近水域一艘船舶发生沉没,船上8人全部落水,急需救援。现场能见度差、狂风骇浪,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宋刚没有犹豫,立即协同值班人员驾驶巡逻艇搜寻,经过紧张而艰难地搜寻,7名落水人员先后被救起。最后1名落水者由于漂流过久,体力透支,已无力抓住救援绳,在江浪中上下翻沉。救人的本能让宋刚来不及多想,他当即趴下身体,用脚勾住巡逻艇栏杆,把自己当做救援的人梯,紧紧抓住落水者。落水者衣衫尽湿、精疲力竭,变得格外沉重,他绝望地念叨着:“抓不住了,算了吧……”宋刚坚决不肯松手,他拼尽全力,将落水者拉拽上艇,咬紧的牙关间不自觉地溢出呼唤:“我一定要把你救上来!”

  “为民”不仅仅是险情中为船员开启的一盏灯,也是风雨中为居民搭建的一座桥。横沙岛是上海唯一只能通过摆渡方式进出的海岛,如遇到恶劣天气,船舶停航的横沙岛便成为一座孤岛。每年都有十余次紧急接送病人出岛就医的任务,而几乎每一次都是宋刚身先士卒、挺身而出,今年4月1日下午,大雾锁江,车客渡停航,300多名在长兴人民医院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横沙岛居民有家难回,滞留在岸边,宋刚克服迷雾大风的影响,立即组织相关力量安全将居民送到横沙岛上,用共产党员的担当在横沙通道的天堑上架起了生命之桥。

  (据劳动报消息 裴龙翔)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