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铁骊:一双巧手雕塑红色记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蒋铁骊:一双巧手雕塑红色记忆

来源:中工网
2021-10-27 08:41

  蒋铁骊教授是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从事雕塑艺术教学与创作至今已30余年。“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雕塑家用作品记录红色历史,用创作弘扬红色文化,用作品讲述红色故事,这是时代赋予艺术家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位艺术家艺术价值的真正体现。”蒋铁骊说。

  主题雕塑回眸百年党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蒋铁骊为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序厅创作了《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大型雕塑作品。这件雕塑表现了13位中共一大代表步伐坚定地迈出石库门的历史瞬间。作品采用了青铜铸造的艺术手法,使雕塑闪烁出金属坚硬与沉稳的质感,象征着雕塑主题所传达的澎湃激昂的革命情怀与坚定信念。

  蒋铁骊说,创作从2019年秋开始,一直到2021年4月全部完成。雕塑运用写实和概括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突出人物的精神气势,13个人物在保持相对独立的性格刻画的同时,强调雕塑完整的视觉面貌,使13个人物形成有机整体,凝练出坚强有力、充满理想的革命初心。

  为了尽量逼真地还原历史人物,蒋铁骊团队细细研读了各个版本党史中关于中共一大的描述,反复了解能找到的13位代表的家庭背景、个人经历,并为每个人物做了性格分析表,其中包含年龄、身高、职业。现在,这件作品树立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已成为党史教育的重要作品。

  红色作品讲述红色故事

  同样由蒋铁骊团队创作的《追随与奋斗》《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丰富着上海的红色城市景观。

  《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是纪念上海机器工会成立100周年的艺术作品。雕塑中的6位工人形象或坐或站,坐着的一位工人手拿书本,一旁放着长衫,寓意党的早期组织中的先进知识分子脱下长衫到工人中去,向广大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并与觉醒的工人一起,成立了党的早期组织领导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翻开了中国工人运动新的历史篇章。整个雕塑象征着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作为“新生的力量”走上了历史舞台。

  《追随与奋斗》是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创作的雕塑。之前劳动组合书记部前的雕塑已经深入人心,对蒋铁骊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富有挑战性的创作。在雕塑创作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蒋铁骊带领团队不断思考与打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最终呈现的作品中,通过两种不同的材料,黄铜和紫铜进行锻造。紫铜更为具象,黄铜更为抽象,两者融合在一起,将作品“追随与奋斗”的主题展现在大家面前。

  肩负艺术家的历史责任

  为时代造像、为人民立碑,蒋铁骊的许多公共艺术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荣获多项重要的学术奖项。

  2020年,他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联纪念建党百年中国美术创作系列工程创作了雕塑《五卅运动》。近年来,他还为中国福利会创作了《宋奶奶和孩子们》,为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创作了《军委四烈士》《军委秘书处》,为龙华烈士陵园创作《龙华烈士陵园英雄浮雕》,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创作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八位发起人》等作品,用精湛的技艺让一个个难忘的身影清晰生动起来,凝结着这段光辉历程的浩然精神,提醒着今天的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艺术创作者和高校教师,适逢文艺空前繁荣的时代,蒋铁骊用丰富和深刻的主题创作,弘扬着中国蓬勃昂扬的文化自信。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