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旺:钢结构车间里的“90后”劳动模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松旺:钢结构车间里的“90后”劳动模范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1:08

  “一双防护手套在他手上戴不到一个月就用不上了,一双劳保鞋穿不到三个月就被磨漏了底。”

  大家口中的人叫张松旺,是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钢结构车间下料班班组的带头人,也是广东省河源市“90后”劳动模范。

  勤学苦练 精益求精

  张松旺是车间里的一位能工巧匠。

  “1万吨口岸钢结构气割下料,要求所有构件必须精准、快速下料。”拿到图纸后,张松旺认真分析工艺对下料的技术要求,反复与班组师傅研讨、分析论证、琢磨。他提出了一套下料工艺改进方案,自制了“化零为整”的下料模式,即把原有编码全部打散,优先消耗小块材料,同时做独立账本,把能用的边角料全部利用上,经过长时间积累,慢慢把余料化为整板,力求“零浪费”,从而达到节约公司原材料成本的目的,解决了余料过多堆压和人工来回倒运的问题。该方案在钻孔、坡口过程中环环相扣,实现了流程化,提高了30%的工作效率,确保了产品质量和工期达到预期目标。

  作为班组带头人,他和突击队队员主攻钢结构高效生产技术,为陆上直通澳门最大口岸——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输送2万吨“巨型体量”钢结构,顺利完成东、西门头桁架一次性液压整体提升。

  争当新时代好工匠

  2019年,张松旺组建了“工匠人才工作室”,2020年,他的工作室被命名为河源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创新工作室见证了他们日以继夜的付出,每次遇到问题,他们都会在这里进行“头脑风暴”。车间工人每天进行安全交底、每月进行工艺总结、每季度进行先进事迹分享,工作室的目标已从岗位练兵、导师带徒、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岗位培训取证向提质增效、节约成本、革新成果转变。

  经过苦与累的磨砺,张松旺从身无一技的学徒工成长为一名高技能人才。2019年,张松旺当选广东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会议期间,他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职责。(张文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