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铆工·“铁裁缝”袁学勤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铆工·“铁裁缝”袁学勤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4:30

  “铆工其实就是‘铁裁缝’,做衣服的裁缝要在布料上画线、裁剪、缝纫,而我做的构件组装、二次下料,就是要在构件上画线、切割、钻孔。”

  在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钢结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作业,有的在打磨钢结构、有的在焊接构件。和往常一样,铆工班长袁学勤正和车间师傅们认真分析工艺对铆工技术要求,沟通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袁学勤(右一)和工友沟通铆工技术

  和其他工种不同的是,铆工工作精度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会造成废件。生产加工对结构外形接差、对缝间隙、大尺寸装配协调以及外形表面质量等装配技术极为苛刻。

  而即便如此,袁学勤始终以“螺丝钉”的工作态度,带领车间工人通过“挤”和“钻”的精神,与班组骨干多次研讨和分析论证,提出构件胎架放样加工方案,克服了现有技术关于大尺寸弯扭管桁架钢构梁的胎架制作技术存在定位点坐标计算复杂、胎架高低精确度等问题。

  “该方案使构件尺寸精确保持到3毫米以内,在样件上多次试验后,应用到铆工构件生产制作中,提高工作效率25%,确保了产品质量和工期。”袁学勤介绍。

  还记得2019年,公司承接了横琴口岸交通枢纽2万吨钢构件。面对紧急订单,他更是想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那段时间,他带领班组反复研究图纸,和12名铆工班组兄弟连续加班加点,最终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铆工加工钢结构制作,及时向陆上直通澳门的最大口岸的横琴口岸输送了“巨型管桁架钢构梁”。

  “河源市新时代最美工人、河源市最美人物、河源市金牌工人、河源市岗位技术能手……”面对这些荣誉,袁学勤表示,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希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把工作做好、做细,成为一名真正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张文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