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钢平台上有个“智多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浇钢平台上有个“智多星”

来源:中工网
2021-09-25 10:35

  在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经常会见到一个拿着手电筒在流道旁、中包车上检查设备的人。他就是该作业区甲班1650铸机二流流长唐一华。

  由于业绩突出,他多次被西昌钢钒公司评为“降本明星”;由于总是能够为作业区产品质量、安全发展、新人培养上想办法、添措施,他又被作业区领导和工友们称为浇钢平台上的“智多星”。

  “1650铸机二流铸坯外弧东侧出现角部纵裂!”9月中旬的一天夜班,正在中包浇铸的唐一华听到中控室传出的声音,立即把工作交给同事徐斌,赶紧从13米浇钢平台跑到0米地面。

  此时,火红的铸坯还在从流道鱼贯而出,外弧东侧的裂纹触目惊心。“停机?继续浇铸?”两种决策在唐一华脑子里反复较量。停机,自己不会受到作业区任何考核,说不定还会受到“事故处理得当”的表扬,但要打乱炼钢厂整个生产节奏及生产组织。继续浇铸,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批量质量事故,自己将受到作业区严厉考核。

  来到精整检测区域,唐一华对下线铸坯裂纹情况进行了仔细分析,确定是结晶器锥出了问题。回到浇钢平台,他立即将拉速从1米/分钟降至0.80米/分钟。半小时后,精整职工反映,缺陷消失了。

  “老唐,你真是艺高人胆大!”事后,很多职工都为他的这种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人会了不叫技术。为进一步降低作业区停浇、断浇事故,唐一华主动把他总结的“降低铸机停浇操作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唐一华不仅在处理事故上有一手,在优化改进传统工艺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传统的堵引锭是铸机开浇前,利用引锭杆将引锭头送入结晶器内,作为结晶器的活动底部,再用纸绳、冷钢块等将引锭头四周密封上。开浇后,随着钢水的凝固,铸坯端部和引锭头凝结为一体,引锭杆作为拉坯传动部件,把铸坯从结晶器内连续拉出来。没有熔化的冷钢块如果掉落在流道辊子间隙,轻则划伤铸坯,造成质量事故,重则漏钢,烧伤设备,影响安全生产。

  “要是能有一种东西替代堵引锭时使用的冷钢块,铸坯质量一定能得到大幅提升。”面对日渐苛求的产品质量,一个个改进堵引锭的办法不断在他脑子里浮现。最后,他觉得用弹簧和铁屑替代冷钢块效果应该最好。

  作业区采纳了他的建议后,经过两次实验、优化,他的建议就得到了运用,并取得了成效。今年前8个月,该作业区铸坯一次合格率、热送率分别较去年平均提高了0.46%、2.64%。

  “师傅,氩气要怎样调整才合适?”“师傅,什么样的渣况才是最好?”每次面对徒弟们的提问,唐一华总是乐呵呵地说:“不懂就要问,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技能才会有长进。”

  作业区青工张建华,在成为区域工程师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跟唐一华学习。“建华,品种钢和普碳钢浇铸的区别点在什么地方?”“建华,浇铸封顶后,还要注意哪些细节?”

  “对了,不懂就问,没有谁一来就什么都会,多问多学才能进步更快。”面对和张建华一样性格腼腆的徒弟,唐一华就主动提问。当徒弟们说出了自己的见解后,唐一华就会马上进行表扬和鼓励。

  只要有工余时间,唐一华就结合操作规程,带着徒弟们到现场进行交流、讲解,让徒弟们的技能得到迅速提升。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刘青睿文/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