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深处的安全操作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煤海深处的安全操作手

来源:中工网
2021-09-25 10:29

  在平均采高0.92米的极薄劣质煤层中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科技进步也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障碍。每天与割煤机打交道,就是不断与大自然斗争的过程,在大家眼里,四川嘉阳集团嘉阳煤矿采煤二队采一组割煤机司机陈建平是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

  2019年3月,采煤二队所在的31111采煤工作面,自然环境变得恶劣,出现较大的顶、底板水。在这种条件下,陈建平多数时间都主动坚守在割煤机上。4月2日夜班,31111采煤工作面顶板漏水突然增大,小组多数人员都躲在无淋水的支架下,唯独他与组长一起如战士一样坚守在机组处,全身淋湿了也全然不顾。他知道K7煤层夹有三层矸石,本身煤质就不好,而综采生产对工作面的管理要求较高,所以全神贯注于割煤机组的运行。他心中明白,必须控制好采高,维护好顶板,尽可能地保证工作面的顶底板平整,既要保证煤质,也要保证推进正常。当班,采面积水越来越深,淋水越来越大,支架上下已形成水帘,他浑身已经湿透,阵阵凉风吹过,冷不丁还打个寒颤,但他仍在默默地坚持,直到顺利完成当班生产任务。

  陈建平总能以问题为导向,边干边想,一旦发现割煤质量不好、割煤后顶板异常、淋水过多影响煤质、采面整体推进困难时,都会在第一时间与组长交换意见并提出建议,许多时候,组长及时采纳他的建议付诸实际,生产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在复杂环境下,他也能娴熟地调整机组刀筒进刀量和角度,使割煤机运行畅通,保障生产正常循环率的持续稳定。

  2021年4月,采煤二队作业的31211综采工作面出现断层,顶板破碎、垮落高,他发现机组前后刀筒割煤时,均有不同程度的甩煤块、砂块到人行通道的现象,在断层垮高地段更为严重,较大的砂和煤块如果被刀筒甩出随时可能伤人。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脑海中不停地思考办法,怎样简单有效?怎样有可操作性?刹那间,他想到割煤机组在机头与机尾调头运行时使用的防护栏很实用,立马向队提出割煤机组上的防护栏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两个,只要割煤机遇到跨高地段时,两端均有一个防护栏,就能增大操作者的安全空间,有效保护现场职工。队里迅速采纳他的建议,现场使用立竿见影,取得了很好的安全防护效果。在过断层硬岩期间,均无刀筒甩砂伤人事件发生。

  在近两年的生产中,陈建平所在班组无轻伤及以上事故,他协助组长使采煤一组的各项成绩在全队名列前茅,夯实了生产一线的安全基础。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万利东文/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