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师徒”传承检测初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牌师徒”传承检测初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15:14

  金秋九月的一个傍晚,在京台高速公路上,魏亚洲拿着逆反射测量仪,站在十几米高的举升机上,满目青山夕照明,天地一派坦然宁静。“不要畏惧困难,坚定地走下去吧”,师傅王米彪拍着肩膀为他打气。

  师徒结缘

  2020年夏天,刚走向社会的魏亚洲,一路向东来到中铁十四局集团铁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建材检测事业部。腼腆、真诚,是他给王米彪留下的最初印象。“感觉他眼睛里有对知识的渴望,看起来不浮躁,而我们的检测工作正是要有不厌其烦的耐心”。“师徒”就此结对,王米彪有了第一个“徒弟”。

  “既然干这行,就要爱这行,试验检测工作是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王米彪带着魏亚洲进行检测工作前说的第一句话。回想七年前刚投身检测行业时,王米彪说自己的师傅就是这样,每天带着他做试验,重复强调做好试验检测对工程质量的重要性。

  也正像师傅所教的那样,王米彪始终保持着刚参加工作时的初心,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对待每个参数、每项试验。即使是做过无数次的试验项目,他仍会像第一次做时那样认真对待。同时,他还在不断学习,两年内考取了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水运结构、水运材料四类检测师专业证书。

  勤思结合

  行胜于言。在繁琐的操作规程和试验过程面前,魏亚洲跟随着师傅王米彪的步伐,始终坚持“简单事情重复做,重复事情用心做”的工作态度。

  面对各类检测参数,魏亚洲梳理总结,做极尽详细的笔记,标记上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留待第二天请教导师,持续了四个月,他做试验时才越来越得心应手。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勤”与“思”结合,正是他能快速熟悉所有检测参数与试验流程的“秘诀”。

  倾囊相授

  “倾囊相授,因材施教。”这是王米彪在对魏亚洲的培养中总结的经验。刚开始教魏亚洲做沥青配合比的级配调整数据时,王米彪打开一份Excel处理表就开始讲解,里面各种专业性词语、拟合曲线图,一个讲得津津有味,一个听得似懂非懂。“那是我印象中最漫长的一个下午”,魏亚洲感概道,“师傅就站着给我讲了一个下午,说等我真正理解了再坐下”。

  “只会做试验,而不弄懂做试验的真正作用是不行的。”王米彪常带着魏亚洲到施工现场去看他们所检测的原材料在工程上是怎么组装的、怎么被应用的。“做试验是比较抽象的,去现场看了产品的用途,以后做检测时联想到应用的场景,他就更能理解检测的重要性了。”王米彪时刻强调要保持严谨对待试验检测工作的初心。

  共同成长

  “我们师徒身份有时也会互换,我也向他学习。”2020年,大四的魏亚洲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年,王米彪也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工作后,魏亚洲牢记铁道兵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时刻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师徒两人共同实干奋斗、进步成长。在今年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2021届新员工入职培训开班典礼上,这对师徒被评为“金牌师徒”。

  四季更迭,在师傅的带领下,魏亚洲飞扬着青春成长,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传承着一名检测人的初心。(张静)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