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朝晖:把匠心融进战机“千里眼”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牛朝晖:把匠心融进战机“千里眼”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15:42

  古都洛阳,绵绵秋雨下下停停,短暂的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后,雨又重新成为这个秋天的主角。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以下简称航空工业光电所)光机装调室里,牛朝晖这段时间顾不上看一眼秋雨敲窗,也无暇欣赏天高云淡,因为他很忙,忙得只知道在各个调试工位之间快速移动。还有一群年轻人跟在他身边,一边喊着师傅,一边有问不完的问题。对眼前的一切,牛朝晖早已习以为常。一边忙着装调战机“千里眼”,一边带徒弟授艺,就是他每天的工作。

  牛朝晖是航空工业光电所光学仪器装调高级技师,从事军品重点型号光学产品装调工作已有22年,是光电所建所50多年来第一个全国技术能手。他忙碌的身影里蕴藏着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的工匠精神,闪现着航空工业职工的航空报国精神。

 

牛朝晖在装调中

  推开工匠世界大门

  牛朝晖大学毕业后曾两次上技校,先后取得钳工高级证书和光学装调中级证书,由此推开了工匠世界的大门。

  1994年,牛朝晖从河南大学毕业,被分到航空工业光电所。在学生时代,他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反思预见—制定落实—提高整改”的终身学习模式,以求不断扩展视野,提高知识水平和能力。参加工作后,他更是延续这一学习模式,并抓住一切机会充电,以弥补知识的欠缺。

  大专毕业的牛朝晖总觉得自己有很大的知识缺口,尤其是在专业技能方面,需要进一步学习充电才能得到有效提升。于是,参加工作不久他就抓住机会,进入航空工业陕飞高级技校再学习。

  刚出大学校门进厂门接着又入校门,而且上的还是技校,这让一些人不理解,甚至感到不可思议,但牛朝晖认为这很正常。“在大学学的是理论知识,上技校则是学技术提技能,为当合格工人打基础。”他说。

  1997年,牛朝晖从航空工业陕飞高级技校毕业并取得钳工高级(七级)证书。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掌握了过硬的钳工技术,让他在以后的工作中如虎添翼,很快成为技术骨干。

  1999年,牛朝晖为适应单位一专多能新要求,又到焦作平原光学技校学习,并取得光学装调中级技术证书。2011年和2012年,他又先后参加了航空工业第一期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和“技术创新研修班”,由此一步步成长为光学仪器装调高级技师,敲开了工匠世界之门。

  学无止境,追梦前行。牛朝晖抓住一切机会求学的同时,专门买来很多专业书籍阅读,并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了解行业发展动向,还经常在学术网站上关注最新装调技术,通过实践应用到装调工作的每一个步骤中。

  “要多听、多看、多想,技能提升才有进步。”这是牛朝晖常用来激励自己、鼓励大伙的一句话。他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牛朝晖从不放过遇到的任何问题,并随时记下来,在深思熟虑中寻找解决方法。经他手的每一份设计文件、图纸,总要“抠”得很细,对工作的完成质量自我要求极高。

  带出一支“虎狼之师”

  匠心凝聚在指尖的牛朝晖不但自己精心做活,更是带领班组成员创造了诸多骄人成绩,带出一支“虎狼之师”。

  作为航空工业光电所产品部的“技术大拿”,牛朝晖在多个预研型号光电探测产品的装调一线担任光学分部件调试负责人,总是想尽办法改进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在无路之处开路,在追赶之中超越。

  2000年,牛朝晖成为某重点型号产品负责人之一。这一特殊型号产品刚刚完成设计方案,并且结构复杂、零组件繁多、装配难度较大,这就意味着一切生产工作只能从零开始摸索。任务时间紧迫,牛朝晖没有退路,只能选择往前冲。他带领大家从一个个零件、一堆堆数据里抓住产品关键点和技术难点,通过研究技术资料,反复拆装论证进行各个击破,创造性地完善了对产品的分析过程。

  2004年,牛朝晖负责某型光电产品维修保障工作中的光学装配工作。该型产品的某部件在飞行训练中极易发生磨损,而该部件使用的特殊玻璃材质,价格昂贵,货源紧张,维修成本高,保障进度难以保证。通过对该部件粘接工艺、镀膜工艺和抛光工艺的研究,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原位拆卸、抛光镀膜、原位粘接、快速调校的维修方案,有效缩短了维修保障周期,而且节约了90%的维修成本,获得了重大经济效益。

  在一次次技术攻关中,牛朝晖把自己淬炼成了“技术大拿”,也带出一支过硬的团队。

  牛朝晖目前所在的班组是为装配某重点型号光学产品专门成立的,还不到两年时间。10名成员中除他和一名中级工外,其他都是20多岁的新人,经验不足。可就是这样一个班组,在牛朝晖的带领下成立了“罗阳青年突击队”,在很短时间内顺利完成装调交付任务,创造了一个工作奇迹,被誉为光电所的“虎狼之师”。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牛朝晖对年轻人的悉心培养分不开。牛朝晖的一个徒弟说,牛师父在年轻人面前从不摆架子,总是有问必答,把多年来潜心整理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他强调质量就是航空人的生命,容不得半点差池。比如在装调之前,他要求所有人不但要把装调过程的步骤提前想好,对一些可以预见的错误,也要提前避免、及时预防。

  几年来,牛朝晖不断学习新技术,摸索新工艺,与设计师和工艺师配合进行多个型号产品的工艺细化和工艺迭代工作,用匠心照亮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之路,也鼓舞更多一线青年工人投身创新创造,让产品有了灵魂。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陈卫国 文/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