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长谭秀云:红墙边上的“法律守门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司法所长谭秀云:红墙边上的“法律守门人”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9-19 10:36

  原标题:司法所长谭秀云:红墙边上的“法律守门人”  

  法治日报记者 张雪泓 文/图

  “呦,谭姐,又下户呐?”

  “是啊王大爷,我去李大妈家看看她儿子去……”

  “嘿,谭姐,一刻也不闲着!”

  早9点,胡同里,北京市西长安街街道司法所所长谭秀云骑着司法小电动,迎面遇上了王大爷。谭秀云今年刚40岁出头儿,但胡同里小到几岁的娃娃,大到七八十岁的大爷大妈都喜欢叫她“谭姐”。

  “一个都不能放弃”

  “可能因为我爱管事儿,社区、街坊大事小事都喜欢找我。他们觉得找我能解决问题,时间长了,大家都叫我谭姐了。”谭秀云说,西长安街是首都的中心街区,号称“天下第一街”,是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所在地,还有20几个中央单位也都在街道辖区,那是一丝一毫都不能出事儿的地儿。

  在这样一个敏感地区,面对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如何确保这些人员思想稳定,不出闪失,这对谭姐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社区矫正对象小李才21岁,父亲是精神病患者,母亲扔下他们走了。因找工作不顺,小李犯下纵火罪。他第一次来司法所宣告谈话时,眼神里充斥着不满和仇恨。为了帮助小李回归正途,谭秀云打破常规,请来了社区主任、社区民警、心理医生、楼门院长等相关人员一起商议,给小李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矫正方案,从身体、心理、生活以及工作安排等各方面给予他温暖。慢慢地,小李的眼神柔和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谭秀云(左)为居民开展矛盾调解。

  做好“两类人员”管理,维护地区稳定是基层司法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谭秀云曾经对自己承诺:“绝不放弃任何一个矫正对象。”

  每年义务把关700余份合同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一个新课题,2020年下半年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到司法所,司法所增加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凡涉及街道对外签署的合同,都要事先由所里审核把关。而这项工作,谭秀云从2014年就开始做了。

  这些年,每年经谭秀云审核把关的合同有700多份,不仅因为她是科班出身,更因她对这里的大事小情实在太了解了。

谭秀云(右)为居民普法。

  “那个时候,我白天入户,晚上回办公室审合同,找出合同中的法律风险点,避免街道坐上被告席。”谭秀云说。2016年,街道要办一件好事儿——为居民免费更换燃气设备。更换燃气设备,街道和居民要签合同。签完合同后,律师看了都说没问题,但谭秀云发现问题了。

  “安装以后,居民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或者意外,责任归谁?这点要说清楚。完事儿以后我就让他们在合同最后附了一个风险责任书,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列清楚,责任在谁划分清楚,避免街道做了好事又成为被告。”谭秀云说,自己做合同审核工作的基础是之前在街道做社区建设指导员,因此,街道社区签的合同有哪些风险点,谭秀云比律师更有发言权。

  再难也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盛夏的中午,谭秀云正在所里和同事们开所务会,一位居民愁眉不展地走进所里,见到谭秀云就拉住她说:“谭姐,我可真是没办法了,你得帮帮我啊。”

  这位情绪激动的张大姐,谭秀云已经记不清她是第几次来找自己了。这一家兄弟姐妹7人,因为继承胡同里一套老房子的事打得不可开交,甚至还给自家妹妹门上泼粪。

  谭秀云了解到,作为7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女儿,张大姐居住在父母去世后留下的这套价值900万元的房产中。此前,法院已经按照赡养情况以及老人的遗愿对财产分割进行了判决,但7人仍打成一团。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更何况是一起法院都已经判决的案件。一旦打起了官司,兄弟姐妹基本就是“老死不相往来”了。谭秀云深知调解的难度,但居民信任她,找上门儿来,她无法拒绝。

  那之后,谭秀云带着司法所调解员逐个走访当事人。白天不在家就晚上去,平时不在家就周末去。整整5个月,他们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听了多少难听话,但谭秀云坚信只要工作做到位,一定能有效果。

谭秀云(左)在社区开展工作。

  经过与几方当事人多次交流,采取“背靠背”方式调解,做思想工作,7个兄弟姐妹终于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签协议那天,7人中的大姐抱着谭秀云落泪了,她说:“谭姐,没有你,真不知道我们家的事儿什么时候是个头!”她的话也深深触动了谭秀云。基层群众对法律服务有着迫切的需求,作为红墙边的司法行政人,谭秀云深深明白,只有守护好每位居民小家的安宁,才能换来大家的平安。

  近年来,谭秀云通过调解工作实践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工作方法。“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引导情绪,情理法相结合,巧用调解方式。”在谭秀云的带领下,西长安街街道司法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辖区31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68起涉及拆迁、疏解等重大矛盾顺利解决,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保卫红墙,服务红墙,牢固树立红墙意识,是谭秀云和所里同志们每天都要紧绷的一根弦儿。作为工作在红墙边儿的基层司法所所长,谭秀云默默践行着“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最安全,我的岗位无隐患”的铮铮誓言,甘当红墙边儿的“法律守门人”,地区和谐稳定的“法律服务人”,为平安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