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汇清:“女焊神”在电光火石中炼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汇清:“女焊神”在电光火石中炼成

来源:中工网
2021-09-17 14:50

  在位于高邮市的江苏航天水力设备有限公司,有一位集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埋弧焊等多种焊接技术于一身,并且能平焊、立焊、横焊、仰焊的“女焊神”,她就是刚刚获得“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称号的公司女子焊工班班长陈汇清。

  江苏航天水力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大型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为主,为南水北调、引江济淮、九江八里湖、赛城湖等国家重点大型水利工程配套生产大型水泵的企业。这些被称为水利工程心脏的水泵、发电机组,不仅用材独特、体量大,而且对焊接的要求极高,被称为焊接行业的尖端产品。

  年轻、漂亮、时髦的陈汇清高中毕业进厂时,带她的师傅也是一名女焊工,只比她大了几岁,虽然也属爱美的年龄,却是一身焊灰。当她看到穿着时髦的陈汇清时,怎么也不肯带这个徒弟。陈汇清急得就差掉眼泪,她向师傅保证一定认真学手艺,做一名像师傅一样的女焊工。经不住陈汇清软磨硬泡,师傅勉强收下了这个时髦又漂亮的徒弟。

  陈汇清知道,技术是练出来的。于是,别人下班了,她却一个人猫在车间练,有时候到了9点钟才回家。干好电焊工这个活儿,是对技能和体能的高度考验,腕功、蹲功、眼功一项也不能少。时间练久了,陈汇清站都站不起来,腿肿了,手连筷子都拿不起来。家人劝她:焊工是“男人的行当”,女人学焊接,成不了大器。但陈汇清偏不信这个邪,她暗下决心:“谁说女子就不能当电焊工,我不但要干这行,而且要干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师傅发现陈汇清不娇气能吃苦,而且心灵手巧,一点就通。师傅便循循诱导,让她从基本功练起,既注重动手实践,又专心学习制图、装配、金属材料和电工等方面的知识。于是,陈汇清整天把自己“焊”在车间里,一有空就看焊接技术方面的书籍,遇到不懂的便缠着师傅请教,不断琢磨。

  凭着这股钻研劲,陈汇清不久便掌握了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埋弧焊等多种焊接要领,甚至别人难以做到的平焊、立焊、横焊、仰焊,她都不在话下。看到昔日打扮时髦的陈汇清穿着一身焊灰的工装,从最初的“菜鸟”变成熟练工,并且成了焊工中的佼佼者,师傅满意地拍拍她的头说,你出师了。

  然而,陈汇清并没有就此满足,更没有骄傲,而是始终如一怀揣一颗匠心,以钢铁作“布料”,以焊枪为“针线”,刻苦钻研,从理论到实践,每一条焊缝可以说都是陈汇清用心打磨出来的一件艺术品,她也从一名普通女工,迅速成长为中级工、高级工,并在扬州市万名职工大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破格晋升为技师。2016年,陈汇清又获得了高级技师资质。

  在电光火石中成长、坚守、探索、奋斗出来的陈汇清,始终善于钻研、崇尚创新,持之以恒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断挑战不可能,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5年,公司承接了黑龙江一水电站的水轮机产品生产业务,其蜗壳的蜗节都是弧形边展开料,对焊缝质量要求非常高,而且大泵中都是钢结构件,单件重量就达二三十吨,组装和焊接都十分困难。陈汇清翻阅各种资料,和其他焊接师傅们一起研究讨论,选定恰当的焊接方法,再制定各个环节焊接工艺,最终完成了高难度的焊接任务。产品制成后,经专业仪器检测,陈汇清的焊接一次性合格。陈汇清创新的独特焊接方法一直延用至今。

  2018年夏季,公司洽谈了一项紧急大订单,虽然工艺不算复杂,但时间紧、任务重,两个月的工作量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公司领导拿着没敢签字的订单找到陈汇清:“这个订单能不能接?”“能!”陈汇清的答复,让公司领导吃下了定心丸。为按时完成任务,炎炎夏日,陈汇清带着团队,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一天下来,衣服上布满了盐霜。经过20多天的奋斗,产品终于如期交付,为公司在行业内赢得了良好口碑。

  今年上半年,公司承接了福建一项导叶体产品订单,材料是双相不锈钢,公司以前从没做过这样的产品。陈汇清第一时间制取试板,采用电弧焊、气体保护焊两种焊接方式进行平焊、横焊、立焊焊接,焊后再进行超声波探伤,结果产品完美无缺。看到一块块钢板经过焊接,变成水泵、水轮机,最终用到国家大型水利工程中,陈汇清感到十分自豪。

  30年默默坚守,孜孜以求,让陈汇清成为焊接行业不可或缺的高技术人才,先后获得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扬州市十佳五一巾帼标兵、扬州市企业首席技师、省高级考评员等荣誉。同时,陈汇清也被各企业争相邀请为员工授课,讲解焊接知识,传授操作技能,解决实际难题。她还成为高邮中等专业学校的外聘老师,定期给学生们授课。就连高邮市举办焊工大赛,陈汇清也受聘担任总裁判长。

  2019年,以陈汇清名字命名的“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陈汇清多了一项培养焊接人才的任务。现在,担任公司焊工班班长的她,手下共有14名电焊工。在她的指导下,个个都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而陈汇清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头戴工作帽,身着工作服,脚穿绝缘胶鞋,时而蹲着,时而站立,双目透过面罩上的镜片,娴熟地焊着焊缝,飞溅的焊花如烟花般绚丽,正如她30年来平凡却又多姿多彩的人生,用手中的焊枪照耀着自己心爱的“闪光的事业”。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王槐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