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里的“蜗牛精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的徒弟中,有两位打破了“世界纪录”——

魔方里的“蜗牛精神”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9-17 15:46

  原标题:他的徒弟中,有两位打破了“世界纪录”——(引题)

  魔方里的“蜗牛精神”(主题)

  浙江日报记者 水蓝薇 邱建平

  “老潘,周末不补课,我来玩魔方啦!”开学以来,第一个周六的清晨,刚上初二的丽水男孩小吴比潘礼环还早一步到培训班里。“双减”政策下,他拥有了更加自由的周末,本来只能在寒暑假抽空来学魔方,现在每周都能和喜欢的魔方相伴。

  32岁的潘礼环,圆眼圆脸,一笑左脸颊会有个酒窝,看起来有些孩子气,和小吴站在一起像个亲和的大哥哥,“处得熟了,他们就叫我老潘。”

  潘礼环是一名魔方教练。他创办了丽水第一家专业魔方培训机构,这也是目前丽水唯一一家魔方段位认证机构(ICA)考试中心。他的学员中,有在该魔方段位认证考试中,刷新全世界魔方B段年龄最大纪录的65岁老人赵文英,还有在2021世界魔方协会(WCA)武汉魔方公开赛上,打破三阶魔方世界纪录的13岁男孩许瑞航……潘礼环也因此在业内颇有名气。

  9月以来,已经有不少像小吴这样的学员来到他的课堂。“他们有人想学技能,有人想解压,有人想要一个展示的机会,魔方都能满足他们。”说话间,他右手下意识地勾来桌上的魔方,打乱、复原。指尖翻飞间,他多彩的魔方生涯也逐渐展开。

潘礼环(左)和小学员 浙江日报记者 邱建平 摄

  对魔方“着了魔”

  潘礼环经营的魔方培训机构面积不大。一间教室,四张方形矮桌,每张桌子上堆着缤纷的魔方,跟小山似的。

  柱子上的彩绘,墙壁上的“成长树”……角角落落的装饰,都是潘礼环想的点子。他的大学专业是雕塑,不出意外的话,他应该会成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但总有意外发生。大一时,他的室友买了个魔方,当天两人就轮流玩了起来。晚上,直到魔方被折腾裂了,两人也没能复原过它。

  少年有一股倔劲。他重新买了一个魔方,花了两天时间,泡在网上查资料、找教程,终于成功复原了魔方。室友看到他的成果,吃了一惊:“你也太厉害了!”

  自此,潘礼环“着了魔”。晚上宿舍熄灯,他躲进卫生间,借着里面的灯光练习。练得狠了,一天要复原300多次,指节都长了厚厚的茧。因为太“费”魔方,他去食堂都注意少吃荤菜、少买零食,攒下钱买新的魔方。

  临近毕业,他能做到在13秒内还原三阶魔方,当年这个成绩已进入全国百强。但同时,他也收到了来自设计公司的录用通知,家人频频叮嘱他不要“走偏”。

  他却偏偏要去做一名魔方老师。“倒不是叛逆,是真的很喜欢魔方。”潘礼环回忆道,当年还是门户网站盛行的时候,自己就在贴吧、论坛里开技术交流帖子、录制教学视频,非常受网友欢迎。他有信心去教好魔方。

  当时,就全国来看,魔方老师少、正规的培训机构也少。潘礼环的家乡丽水,也没有出现魔方培训机构。毕业后,在外地的一家魔方俱乐部做了半年的魔方老师,他决定回到家乡创业。

  孩子们的“同辈人”

  “没想到丽水居然有这么专业的魔方老师。他技术棒,教得也好,简直就是我的偶像!”缙云老人赵文英说,潘老师的教学不急于一时,注重培养对魔方的理解和坚持。比如,他觉得复原魔方不能只关注速度,学好指法和手法、记牢公式才能更进一步。自己作为老人家,学习能力和精力难免不足,他也会一直鼓励。

  除了赵文英,潘礼环的学员大多都是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四指并拢,手掌像鳄鱼张开嘴巴,‘上左下右’来一遍……”对于刚入门的孩子,他从简单的口诀教起,还教他们“九宫格训练法”。在一个小本上,画一个九宫格,一个格子记录一次训练所需的时长,每练9次算一个周期。

  刚开始,运用一个简单的口诀,可能就需要好几分钟。越往后学,记录的用时就会越短。练习次数增多,学员则逐渐学会复原整个魔方,甚至单手复原、盲拧。

  如今已是大学生的小李回忆道,在魔方班里,学员之间会互相挑战,也可以向老潘“下战书”,大家就像朋友一样,相伴成长,其乐融融。

  “高三那年,学校举行了魔方大赛,我可是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小李自豪地说。那段学业繁忙的日子,他感谢魔方给了他解压的空间,也给了他足够的自信。

  在潘礼环看来,教魔方,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能轻松、快乐地“玩起来”。“比起带着目的性的学习,我更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会长期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以后当面临生活的压力时,能有一个放松的出口。”他告诉记者,他还协助本地学校开设魔方讲座、魔方兴趣班,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蜗牛精神”伴成长

  叮当是潘礼环创业的一位早期学员。孩子刚来时,好动,听不进也听不懂讲课内容,抱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一个学期下来,其他孩子都能复原魔方了,叮当却只能复原魔方的一面。

  为了让叮当听进去,潘礼环试着让自己的表达生动一些。“转过去,让‘小白’穿上橙色衣服……”根据颜色,他给魔方的小方格取名字,像讲故事一样讲解手法和公式。叮当有过长达一年多的瓶颈期,技能一直无法提升,他会安慰道:“慢慢来,老师我也好久没进步了,一起加油!”

  “从以前学学停停,到现在每周都主动要求去上课,这只‘小蜗牛’也算一步步向上爬咯。”叮当的母亲有几分自豪,他已经成了魔方班里的“大师兄”呢!

  叮当不是个例。在教这样进展比较慢的学员时,潘老师总是试图去传递一种“蜗牛精神”。

  “世界上两种动物可以到达金字塔的顶端,一种是雄鹰,可以展翅翱翔直接飞上去,另一种是蜗牛,靠着执着和坚持,一步一步‘日积月累’最终也爬到了顶端。”这是他心中的“蜗牛精神”,从大学的一场宣讲会上听来,一直激励着他往前走。

  教室的墙壁上,贴着对“蜗牛精神”的解释。每日在朋友圈打卡练习魔方,潘礼环也要带上这句话。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他会亲昵地称孩子们为“小蜗牛”,话里藏着期待:不仅是学习魔方,希望你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坚持不懈、勤恳踏实。

  他自己和蜗牛很像,温和慢慢,一路坚持。做了10多年的老师,教了1000多名学员。从一开始单打独斗、借用别人的画室开班教学,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团队。他还成为了丽水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特聘导师,为打造一所魔方特色学校而努力,带着魔方走进更大的天地。

  在他的心中,还有着更大梦想。“以后,我想建一座魔方城堡。房间是多彩的魔方形状,墙壁上是魔方的漫画,家具器材也都是魔方拼成的。我和孩子们在其中,一边学习,一边快乐成长。”

  “这会不会有点……天真?”我问道。

  “没事,一步一步来。”潘礼环笑着回应。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