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换工装】沈彪:戎装已换 初心未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脱下军装换工装】沈彪:戎装已换 初心未改

来源:中工网
2021-07-31 14:53

  “虽然工作和身份变了,但军魂早已深入骨髓,我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祖国需要,我时刻待命。”退伍军人、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宣威复烤厂职工沈彪在“八一”座谈会中说道。一身蓝色工装,额上“沟壑”清晰,坐姿板正,年近六旬的沈彪一字一句掷地有声,眉眼间军人风采依旧。

  戎装在身 使命必达

  说起那段军旅时光,沈彪眼中流露出深刻的缅怀:“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当兵,报效国家是我们那代人最高的人生理想。”1979年,17岁的沈彪顺利应征入伍,被分配到西藏军区卫国戍边,肩负起营房建设、军事保障等责任。

  1983年夏天,西藏某处森林被雷电击中引起大火,并呈现蔓延趋势。沈彪和14名战友临危受命,简装上阵。“当时没有扑火工具,只能用树枝去打、用脸盆端水去扑,稍不注意,手就被烫到起燎泡,更糟糕的是,我们发现,火根本打不灭。” 对现场火情作出充分研判后,沈彪和战友找来炸药,炸出了一条隔火带,这才将火势控制住。“当时,我和战友们战斗了五天五夜才把大火扑灭,那五天,我们饿了吃干粮,渴了喝溪水,困了睡树下,却没有人喊一声累。”

  蓝装之下 担当不变

  1992年,心系家乡的沈彪一心盼着为家乡建设作贡献,也为更好地照顾家人,他主动申请调到宣威复烤厂,成为了一名专职驾驶员,负责对外联络、接送人员、运送重要物资和文件等工作。

  “那时候,别的司机一年跑4万公里,沈彪却跑了8万6千公里,一个月有26天都在路上,他吃苦耐劳的精神令大家敬佩,不愧是军旅出身的老战士!” 与沈彪共事多年的同事回忆说。

  驾驶二十年,沈彪从未请过一天公休假。二十年间,他无数次往返于昆明和宣威,四季轮转,看着老道旁的树叶绿了又绿,看着路旁的积雪化了又化,看着土路变成高速。现在,沈彪是一名车辆管理员,每日负责车辆调度、行车规范和安全管理等工作。每天一上班,他就仔细地检查车况,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健康”上路。

  褪去戎装,换上工装,角色在变,心中的责任与担当不变。近日,在“八一”座谈会上,宣威复烤厂组织学习了戍边卫国英雄事迹。这让沈彪回忆起在西藏戍边的峥嵘岁月,不禁感慨:“拿起军枪,我肩负的是保家卫国的使命,手握方向盘,我攥着的是安全重任,带上党徽,心中是对党忠诚的信念,穿上工装,我会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主动担当作为,做好和平年代的烟草职工。”(李玥瑶 张雪)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