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换工装】窦志勤:脱下军装不失志,穿上工装还是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脱下军装换工装】窦志勤:脱下军装不失志,穿上工装还是兵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1:26

  今年58岁的窦志勤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的一名铆工,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他常说:“脱下军装不失志,穿上工装还是兵!”参加铁路工作的35年来,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姿态“战斗”在车辆检修工作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保障铁路货车车辆的检修高质量。

  “好男儿立志要当兵”,正是怀揣这个热血梦想,19岁的窦志勤走进了军营,穿上了军装,在东海舰队福建基地服役,历任警卫员、警卫班班长等职。四年后,光荣退伍的窦志勤来到铁路部门从事铆工工作,这一待就是35年。

  四年的军旅生活,铸就了窦志勤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铁路车辆的铆工工作是一种高强度的体力工作,主要任务是对各型货车车辆的外观、底架及各梁进行故障修复。窦志勤不仅从来没有退缩和抱怨,还多次拒绝转岗机会,坚持在铆工岗位上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成为带徒最多的铆工师傅,现班组内三分之二的铆工都是他带出来的徒弟。

  近几十年来,铁路高速发展,铁路车辆的车型不断更新,技术要求不断提高。面对新技术的学习,技术难题的攻关,窦志勤总是最爱钻研的那个,不管是什么“硬骨头”总能够被他啃下来。窦志勤无私的奉献精神,爱岗的敬业精神得到了所有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35年间,经过窦志勤检修的铁路货车车辆不下十万辆,但从来没有一辆因检修质量问题发生过铁路行车事故。他始终秉持着“脱下军装不失志,穿上工装还是兵”的信念,保持和发扬着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铭记一名退伍军人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刘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