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张继东:30多年修炼成专家级农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张继东:30多年修炼成专家级农民

来源:中工网
2021-07-27 09:59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一位浙江桐乡的农民,每天从自己的家庭农场捐出数百斤蔬菜送到加工点,免费送给奋战在一线的网格员、民警和医护,还为村里低收入的家庭送去了蔬菜瓜果。

  他就是张继东,一位在桐乡土生土长的农民,父辈都是种植蔬菜的,从十七岁他便开始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三十余年来他的种植规模从最初的2亩增至275亩,蔬菜年销售量达到1000余吨。

  他坚持种“良心菜”,在基地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坚持做强品牌,农场被命名为浙江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他还把种植技术无偿分享给周边的农户,带领大家共同致富。2020年,张继东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勤于耕耘,把种菜做成了事业

  “刚开始的时候也不是很喜欢种菜,每天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觉得很累、很辛苦。那时候年轻,觉得种菜挺没面子的。后来慢慢看到了田间地头,长出来自己的劳动果实,同时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张继东说。

  1986年开始种植蔬菜,十七岁走入这片农地的张继东,苦心经营,至今三十余载。这既是一条种植路,也是一条探索路。风霜雨雪,春去秋来,是他日复一日地坚守与探寻,脸朝黄土、背朝天,把汗水洒在每一寸土地上。

  图片

  2007年,张继东的农业探索之路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规模化的大棚蔬菜种植。在自己的蔬菜基地里,他建成了8米宽的标准化钢管大棚70余亩。种大棚蔬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背后付出了很多汗水和辛酸。

  “很多人以为种菜很简单,以为就是简单的挖土、埋种、施肥、浇水。其实不然,种菜也是一门技术活,里面有很多门道的。”张继东将大棚视作另一个“家”,起五更睡半夜,挡风雪防虫害,倍加用心地“呵护”。浇水切忌大水,得是滴水灌溉;施肥需量体裁衣,对土壤进行酸碱度有机质检测后“因地制宜”;防治病虫害更是一门大学问,要综合治理……每一个不辞辛苦的日夜,每一份细致入微的数据,每一次的精益求精的实验,成为了张继东的种植经验和心得体会,并最终带来了收获的喜悦。

  2012年,他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总投入400多万元,建起了桐乡市首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2013年,成立了家庭蔬菜农场。不仅种植面积从原来的70多亩,一下子扩大到180多亩,种植蔬菜的品种也一下子增加了30多种。“优质高量”,张继东农场生产的“绿色”蔬菜供不应求,不仅本地的企业单位争相采购,很多外地企业也纷纷前来。

  种“良心菜”守健康

  带领一方农民“共同富裕”

  张继东是一名老菜农,在大棚蔬菜领域是“专家级农民”。几十年的种菜经验摸索出了各类蔬菜的生长周期、病理特征,做到了蔬菜病害的提前预防与对症下药,极大减少了农药使用量。“我要保证从我这里出去的每一颗菜都是安全的,是能让老百姓放心吃的。”如果说种植规模是张继东的目标和追求,那么蔬菜质量和安全健康则是他的保证和底线。从种植到上市,再到最后上百姓们的餐桌,每一道程序,每一次筛查,都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为了能让百姓们更放心地吃“良心菜”,2016年,蔬菜安全检测室在农场建立。同时,张继东还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纳入了种植时间、土壤情况、施肥的量、生长周期等重要信息,将蔬菜种植的整个过程置于“阳光下”。除此之外,更是创造了蔬菜的“健康码”。在每一批蔬菜的包装上,都张贴二维码,市民们只需要一扫,就可以知道蔬菜从生长、采摘、销售的全过程。张继东家庭农场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农业示范基地、示范性家庭农场,成为了桐乡蔬菜种植的行业标杆。张继东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周边菜农,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菜农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2019年,张继东的家庭农场被评为“浙江省农民田间学堂”,成为菜农们的实训基地。在农场里常常看到张继东传授经验的身影,他根据不同的季节、种菜的品类,无偿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并相应地给菜农们做一些针对性地培训,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张继东用他的热心、好心和用心,传递着“拎好菜篮子”的菜农精神,成功带领菜农们共同致富。

  勤于耕耘,精于实践,是他的“用心”;质量保证,健康先行,是他的“良心”;无私奉献,共同致富,是他的“好心”。从农民到全国劳动模范,不一样的身份之下,更是他不变的“初心”——拎好“菜篮子”,共奔致富路。(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浙工之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