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国重器装上“千里眼”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大国重器装上“千里眼”

来源:中工网
2021-06-17 10:38

  “预警机、北斗导航、舰载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在这些‘国之重器’的研制、生产、使用中,我们中电科二十九所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方杰向记者介绍说,要让“国之重器”看得更远、看得更清、打得更准、隐藏得更好,军用共形天线制造技术难关就必须攻破。

  自2015年开始,方杰带领团队进行艰难攻关。共形天线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是天线辐射面。如何制备高附着力的天线辐射面图形?在研究之初,无技术、无设备、无场地,方杰带领的团队在“三无”条件下,开启了探索之路。

一丝不苟的方杰 受访者供图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吃过无数闭门羹,但这些都没能成为团队探索路上的绊脚石。”就在团队看不到希望和方向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方杰发现了一种新的布线技术,但存在着可靠性问题。

  “我带领团队朝着这个方向,开展了上千次试验,不断地优化工艺参数与工艺方法。”方杰说。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最终解决了附着力不足的问题,形成了可靠的布线技术能力。

  不过,材料受热时存在热影响区,致使电路图形精度难以提高,其图形精度较差,传输高频信号损耗较大,又不能满足传输需求。

  “团队最后通过充分的试验,彻底解决了电路精度控制的问题。”

  2019年,有一个项目对产品需求量大,除了天线外,系统所有零部件都已处于待装配状态。为了顺利完成任务,方杰和团队成员决定挑灯夜战。大家在显微镜下,照着高强光,用手术刀对天线做手术---把镀瘤一点点全部祛除。在连续工作了28小时后,按时将天线交给了系统,保障了系统顺利装配与交付客户。

  方杰告诉记者,通过6年多的研究与攻关,运用该成果制作的共形天线, 目前已经应用到诸多军民产品上,填补了我国复杂曲面天线制备技术的空白,提高了电子战产品的作战性能。改变了5G通信、汽车电子、可穿戴装备的产品形态。

  回首创新之路,虽满目荆棘,但成果满满。方杰的团队先后获得了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1项、软著1项,公开发表论文8篇。方杰个人获得了“成都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等荣誉称号。(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张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