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 | 温小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职工 | 温小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0 07:18

  【最美职工】  

  原标题:在城市拼搏的同时,温小珍始终没有忘记群山环抱的老家(引题)

  带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在江西金力永磁科技公司的成型车间里,温小珍戴着安全头盔,全神贯注地查看着机器运行情况。

  20年前,温小珍走出大山,在城市拼搏的同时,也带动上百名村民和贫困户进城务工。2021年初,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近期,她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走出大山进城闯荡

  初中毕业后,温小珍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去城市里闯一闯。

  “同村有人在外打工,每次回来都是衣着光鲜亮丽,让我很羡慕。”当时只有15岁的温小珍,因为家庭贫困辍学,又尚未到工作年龄,只能随父母在老家务农。

  宁都县田头镇渡头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群山环抱,却挡不住她对山外的向往。

  到了年纪,她跟着亲戚走出大山,到城里务工。一直到2006年,温小珍先后在深圳、福建工作过。“在深圳做家政,就是帮别人洗衣做饭。做了两年后我又去了福建,在工厂待过,也在餐厅做过服务员。”

  “虽然城市生活条件比农村好很多,但在外面闯荡多年,离家太远,还是想回家。”经人介绍,温小珍结了婚,“爱人在工地上做事,我就跟着他跑工地,东奔西走,也没有固定收入。”

  温小珍说不出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但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

  2009年,在跑工地期间,温小珍偶然听别人说金力永磁待遇不错,就特意留意了招聘信息。“正好他们当时在招人,我就直接去应聘了。”

  进公司后,她做成型车间操作工。“要一直站着工作,一天要站10个小时。”相对于身体上的疲劳,温小珍坦言,更大的压力来自对技术的不熟悉,“一开始什么也不懂,只能慢慢学。”

  温小珍现在还记得,当时是每周可以休息一天,但她基本上是一个月才休息一天。“一方面是想多花点时间向班组长、师傅请教操作技能,另一方面,是想多赚点钱。”

  帮助百余农民进城务工

  夫妻俩踏实勤快,生活也一步步得到了改善。2016年,离异多年的小叔子因脑出血住院,需要人照顾,温小珍和丈夫决定扛起这份责任。

  “毕竟是自家人,我们要尽到家人的义务。”住院5个月期间,温小珍白天上班,下班后还要照顾小叔子。夫妻俩借了不少钱,先后花费30多万元,但最终还是没能改变小叔子全身瘫痪的现实。

  没有多少犹豫,夫妻俩将小叔子和其11岁的孩子接到了自家照顾。“加上我自己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一家6口人,但只有我和爱人能工作,所以负担很重。”尽管生活的艰辛让温小珍略显疲惫,但她的眼中却闪着光。“我现在工资已经比以前高了不少,多的时候能有八九千元一个月,少的时候也能有四五千,但还是不够。所以我要更努力,让自己的技术更上一个台阶,工资更上一个台阶,生活才能更上一个台阶,我的梦想就这么简单。”

  进入金力永磁11年来,温小珍用自己的勤劳努力,从一名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民工,成长为车间的成型压机操作能手。拼搏多年的她,终于在城市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但她始终没有忘记群山环抱的老家。

  “回老家的时候,也有同村村民问我在城市里做什么,想托我帮他们介绍工作。”看着他们,温小珍想起当年的自己。近年来,她竭尽所能帮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介绍他们进城务工,累计达100余人,分布在各行各业。

  “当初是她坚持要带我出来,还亲自教会我操作机器。没有她的帮助,我不会这么快就过上好日子的。”曾绍鑫是温小珍从村里带出来的第一个农民工,家庭曾经非常困难,年收入不足1万元。现在她已经是公司制粉工段的一名骨干人员,年收入超过5万元。

  “作为一名农民工,在党委政府及工会的关心照顾下,我才能成长这么快。”面对荣誉,温小珍笑着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