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劳动最美丽——走近“最美职工”(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劳动最美丽——走近“最美职工”(上)

来源:新华网
2021-04-29 20:19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劳动最美丽——走近“最美职工”(上)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奋进新征程 劳动最美丽——走近“最美职工”(上)

  新华社记者樊曦、刘夏村

  坚守岗位、争创一流,他们用责任和敬业之心做好每一份工作,用奋斗和奉献精神为新时代书写最美的注脚。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不畏挑战,攻坚克难

  全程参与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和空间实验室的所有六次任务,三次担任火箭系统逃逸安控负责人,三次担任发射现场火箭指挥……

  她是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总设计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名叫容易。可是,从事的工作并不容易。

  她带领研制团队反复试验验证,对我国下一代运载火箭的重大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在她的主导下,团队开展了基于构型的差异化运载能力设计余量精细化研究,弹道、动力、载荷和结构等多专业联合优化设计,智慧火箭的技术探索,从设计源头提高了重型运载火箭的任务适应性,并形成了重型运载火箭的总体方案和系列化型谱,取得了以十米箭体结构设计制造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进展。

  李国平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多年来,他主持了双相不锈钢、耐热不锈钢及高氮不锈钢等新品开发和应用推广,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成绩突出。

  双相不锈钢具有高强度、良好的耐腐蚀性及优越的焊接性能,是不锈钢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此前,国内应用的双相不锈钢产品主要来自进口,价格昂贵。李国平带领团队潜心钻研,持续攻关,在国内率先形成不同氮含量、不同性能级别的双相不锈钢板、管、棒、线等系列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爱岗敬业 精益求精

  包文杰是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锡林郭勒盟输电工区输电运检七班技术员。入职短短四年来,他凭着一股干劲和钻劲,全心投入特高压输电线路运检事业。

  特高压输电线路运检是一项高劳动强度并存在高度危险的工作。凭借着对无人机巡检工作的不断摸索总结,包文杰带领班组提出了“人机协作、空间互补、横向分析、纵向对比”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新型巡视管理办法,还提出了无人机U型巡视、分组巡视理论,编制无人机巡检标准化指导书。这些巡视方法使得特高压输电线路缺陷发现率提升20%以上,保障了我国江苏、山东等地区内蒙古特高压线路外送电力的稳定供应。

  12年如一日,温小珍用自己的勤劳努力,从一名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民工,成长为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成型压机操作能手。

  兢兢业业的工作,让她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操作成型压机,将坯料制作成模具,别人一天只能完成1200-1300个,她能完成2000个,是车间的生产能手。

  车间现场,温小珍就是定海神“珍”。机械设备有故障,她现场诊断排除故障;设备操作有异常,她调试修理保障生产;新员工不熟悉情况,她手把手传帮带……她说,车间哪里有需要,她的工作岗位就在哪里。自工作以来,她累计生产的模具数以万计,从无次品。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燕占飞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是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的一位责任民警,一直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用使命和担当践行“疫情在前、公安当先”的铮铮誓言。

  得知分局要在火神山医院筹建警务室,他主动请战到医院警务室工作。医院开工当晚,他和警务室的全体民警、辅警24小时泡在工地和马路上,不分昼夜承担交通疏导、巡逻值守等工作。医院正式接收病人后,燕占飞和同事们保卫医院及周边86个日夜,守护2900余名患者治愈出院,实现了交通零事故、治安零发案、医患零纠纷。

  王振强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身为“毛泽东号”司机长的他,第一时间把机车组成员们组织起来,召开党员大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郑重写下“请战书”。

  “毛泽东号”担当的Z1/2次旅客列车作为丰台机务段唯一穿越湖北、经停武昌的列车,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王振强详细制定了12项防护措施并严格执行,带领机车组15人连续3个月不回家,班组成员轮流换岗,常住单位备班,为赢得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全面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他所在的“毛泽东号”机车组是全国铁路的一面旗帜。截至2021年2月,“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51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88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