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华:以服务全民终身教育为己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松华:以服务全民终身教育为己任

来源:中工网
2021-04-20 19:38

  王松华,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常务副部长、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荣获上海市第三届成人高校“十佳院长”、上海市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其领衔的研究成果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获评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开放教育是他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充满激情、勇于担当、富于创造是他的品质,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常务副部长王松华,数十年如一日,为广大市民提供有温度的非学历教育服务,为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呼应民意   挥洒汗水

  非学历教育的发力点在哪里?这是王松华常常思索的问题,“社会的痛点、民生的短板,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工作中他响应政府、呼应民意、顺应市场,事事总是想在前,做在先,也正是这种劲头让他在工作中趟出一条条新路。

  2018年,幼儿园虐童事件屡屡爆发,刺痛着社会大众的心,王松华敏锐地发现托育从业人员的素养亟待提升,作为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团队的负责人,他主动请缨,挑起人才培训的重任。他克服人手缺、时间紧、无经验可借鉴的困难,带领团队创新开发了5本职业道德教材,填补了国内托育职业道德领域资源的空白,研发“托育从业人员健康人格与职业适宜性心理测量”表格,多维度评测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为行业守好入门关。

  三年间,在王松华的积极推动下,全市16家政府机构、88家学校、213家企业参与培训,线下累计培养托育从业人员1万余人。培训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让“最柔软的群体”接受最安全、最科学的照护,王松华所负责的培训工作也在不断迭代精进,用优异成绩诠释着上海标准,此项工作获得教育部领导“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意义”的批示肯定。

  2019年底,王松华又一次迅速行动,勇挑政府交办的工作重任,致力于服务沪上家庭教育的“上海家长学校”应运而生。

  然而就在家长学校刚刚成立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计划,“我们不能等,我们要行动”,王松华向部门全员发出了号召,“家长们的焦虑就是疫情期间家庭教育的‘痛点’,线下停课,我们就转线上”,就这样,2020年3月2日,家长学校线上直播课程第一课——“疫情下的人生教育”开讲,随后,家长学校聚焦“有效陪伴”、“心理调适”、“网课挑战”等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每周一期准时与广大家长见面,短短几期就有百万人次的家长参与听课。

  每一场在线课程的选题、师资联络、技术调试,王松华都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当大家还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下,空荡的校园里却有着王松华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家长学校“停课不停学”,缓解家长们特殊时期的焦虑,陪伴万千家庭共度“宅家”时光。“作为一名上海的家长,我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温暖”,正如一位家长在感谢信中所言,王松华的工作为这个城市增添了温度。

  为了一切学习者

  “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是上海开放大学的办学宗旨,也是王松华数十年如一日的真实工作写照,“我们的学员不是‘天之骄子’,但他们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建设者,学习能帮助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每一位学习者在王松华心中都有着格外的分量。

  2013年,王松华偶然注意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学习需求,他们普遍文化程度较低,且多数缺乏岗位技能的培训,但他们也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亟需文化、技能培训。2013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提出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技能文化培训工作,王松华作为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成员,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就亲自组建队伍马不停蹄地实地调研、开展培训。

  2013年至2015年间,王松华带领团队累计培训了21万人次的学员,组织编写出版了26本技能文化读本并免费配送给务工人员,制作了600多集视频课程,在电信IPTV开设学习频道,点播达到39729次,点播时长为7000多小时,给务工人员推送文化知识短信930多万条。

  在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有着一段让王松华印象深刻的经历。太平村作为培训示范基地,2014年他大半年的周末都是在那里度过的,从前期的沟通策划到培训课程设计、培训师资落实、培训现场管理,他专注于每一个工作细节。他还站上讲台带头讲第一课,他从《弟子规》的“有余力,则学文”说起,阐述为什么要学习,勉励学员们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充实自己。(据《劳动报》报道 文/张弘 张令)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