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硕士回乡当农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归硕士回乡当农民

来源:南昌晚报
2021-04-18 11:02

  原标题:海归硕士回乡当农民

  孙木子 徐玉婷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首席记者 邹鹏飞 文/图

  新农人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城市的农业从业人员。

  四年前,在英国留学的海归硕士丁旦回到了家乡,带着丰富的知识与先进的技术回到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上,成为“新农人”群体中的一员,他正带领着“新农人”踏上电商的道路,把家乡的大米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回家搞农业

  先斩后奏辞去高薪工作

  清明节后,天空还阴沉沉的,隐隐有下雨的趋势。一辆沾满泥浆的汽车行驶在江西省高安市石脑镇赤岸行政村东头村的水泥公路上。车主丁旦把车停在田边马路上,踏着车轮印向地里走去。

  自2017年10月回到高安,这已经是丁旦回归农村的第四个年头了。这与当初丁旦去英国留学前,母亲王秀萍的初衷背道而驰:“我送他出国,就是希望他能够走出这里,坐在高端的写字楼里。”

  1992年,丁旦出生于江西省高安市的一个小镇上,幼时,丁旦的父亲在镇上教书,母亲在路边摆摊卖冰棒,家中的收入并不算高。在乡亲们眼中,小时候的丁旦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王秀萍卖冰棒的时候,还在读小学的丁旦每天放学后都会蹬着三轮车给王秀萍送货。有时还会在一旁帮着母亲吆喝叫卖,一口一个“大伯”、“大妈”,熟练而亲热。直到2007年,父母拿出家中多年的积蓄开始创办公司,丁旦的家境才渐渐富裕了起来。

  然而,2015年,在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消费市场学硕士学位,即将毕业归国时,丁旦却向父母透露了一个石破天惊的想法——“我要回家搞农业。”

  不出所料,家里所有人都投了反对票。丁旦的母亲王秀萍动员了丁旦身边大部分人,试图让丁旦打消这个念头。在经过和儿子的多次协商后,母子俩各退一步,最后,丁旦选择去了上海,准备进入一家大企业历练一段时间。

  实际上,即便做出了让步,但对于丁旦来说,他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家乡。“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填的市场营销,在那个时候我就想好了,我要回来。”2017年10月,在上海“高端写字楼”里过了将近两年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后,丁旦先斩后奏,向就职的传媒公司递交了辞呈。

  踏实工作

  用心获得农户信任

  经过两三个星期的争执,王秀萍选择了妥协,同意丁旦回乡。但要求儿子必须从最底层做起,到种植基地去,王秀萍希望儿子明白企业来之不易。

  当然,无论在哪里工作,矛盾都是不可避免的。有一次,一公里外死了蜜蜂的养蜂人拿着药瓶气愤地来找丁旦理论,说水稻田刚刚洒农药,喷洒的是“阿维菌素”,这种农药对家养蜜蜂有毒害作用。一公里外竟然也有影响?卖药的店家和附近农户都认为“离谱”,但丁旦还是决定赔给养蜂人13000元。吃一堑,长一智。之后,每到打农药的日子,丁旦会贴心地给村民们发短信提醒,还总会派人拿着大喇叭在村里流动广播:“明天打药,不管是鸡鸭还是蜜蜂,大家都注意一点。”除了人体广播,丁旦还会贴心地给村民们发短信提醒。

  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进行土地流转工作时,农户们对土地的传统思想让工作难以推进,甚至有人造谣丁旦想拿着土地去“套项目”,丁旦只能挨家挨户地反复劝说。一年又一年,在种植基地踏踏实实工作的“小胖”渐渐地获得了农户们的信任。“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我的确在老老实实种田。”丁旦说。

  之后,丁旦对公司的logo、slogan进行了调整。2020年3月,公司开始涉足电商行业,针对线上销售,区分不同人群推出了多款新包装。

  为了让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体验到产品的高品质,丁旦还准备花大价钱去做“产品溯源”。通过在大米包装上加上溯源码,顾客可通过扫码的方式了解这份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等一系列详细信息。

  一份情怀与梦想

  让他们坚持走下去 

  对于在北上广打拼的年轻人而言,学历往往是极具价值的资本,但在农村,这一点恰恰相反。

  丁旦的团队里,包括他自己一共有九个年轻人,其中学历最高的是丁旦的英国硕士学位,学历低的成员只有一张初中文凭。毕业于双一流院校南京农业大学的高亮,是负责基地技术管理工作的。高亮是丁旦的初中同学,也是他的重要的搭档。

  “读书有什么用,到时候和高亮哥哥一样回来种田吗?”村民朱细英在教导孙子好好读书时,还在上小学的孙子却这样反问朱细英。

  “你的学历越高,你就越要承受这种压力。”面对质疑,丁旦总是简单地笑笑,没有放在心上。丁旦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授村民新型农业技术和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上;高亮则指导村民们如何将现代种植技术具体应用在农业中。在他们的帮助下,村民们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这两个年轻人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在丁旦眼里,高亮和许多选择务农的年轻人一样,是一个对农业有情怀的人:“我相信,绝大部分选择农业的年轻人,都是有想法有抱负的。”在丁旦看来,农业是一条漫长的路,没有情怀与梦想,很难坚持下去。 

  4月,气温回暖,基地的春耕工作正式展开。等到天气放晴,高亮负责的插秧工作就要提上日程了。而丁旦今年开始负责销售板块,已经买好了去外地商讨电商合作的火车票。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