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女大夫”买热哈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车“女大夫”买热哈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6 15:0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杨真真

  “你看这儿,这个轮毂有2毫米的波形异常,证明内部存有细微裂纹。”买热哈巴·艾买提指着仪器说。

  一辆机车停在“手术架”上,买热哈巴和工友钻车底、查轮毂,猫在地沟中正对机车轮对踏面进行超声波探伤检查。

  买热哈巴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工长,她所在的车间近300人,也是车间唯一的女工长,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带领着15人的班组给机车“做B超”。

  “我们的工作就相当于医生给病人做B超,对机车的无损探伤就是在不拆解的情况下用超声波、磁粉等探伤方式,对机车轮对、车轴、车钩等重要部件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内部的缺陷和裂纹,特别是轮毂,就相当于人的双腿,有细小疲劳裂痕都将危及行车安全。”买热哈巴介绍。

  乌鲁木齐机务段配备东风8B、和谐N5、和谐电1D等各类机车450余台,担负着新疆铁路近40%的客货运输机车牵引任务。

  近几年,随着新疆铁路客货运量的节节攀升,火车机型也不断丰富起来,买热哈巴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能快速准确判定机车配件的状态,保证探伤准确率100%,买热哈巴有着自己的答案。

  “探伤工作必须耐住性子,波形的细微变化就意味着裂痕的存在。超声波探头就有10余种,我们要用不同角度的探头对可疑处进行反复确认,坚决杜绝机车‘带病’上线。”买热哈巴一边聚精会神盯着超声波显示屏,一边手持探头在车轮踏面上反复检查着。

  在今年春运期间,买热哈巴带领工班完成了72台机车490多条轮对的探伤鉴定工作,为机车开出了一张张安全可靠的“通行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