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用“工匠精神”提升员工职业素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杰:用“工匠精神”提升员工职业素养

来源:中工网
2021-03-06 10:40

  “今年,我还要继续关注煤炭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问题。”2月18日上午,笔者走进杨杰大师工作室,只见杨杰正在伏案整理今年参加全国人大拟提的建议。杨杰说:“设备先进了,职工素质跟不上,这是大多数煤炭企业都想打破的‘魔咒’。”

  今年55岁的杨杰是淮北矿业集团煤电技师学院的一名工匠大师,2018年1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参加工作30多年,他一直扎根淮北矿区,秉承“精益求精、不断超越、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由一名普通机电工成长为淮北矿业的工匠大师。先后获得“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职工自学成才标兵”“全国技能大师”“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国好人”等4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并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4年,杨杰初中毕业后入职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煤矿,成为一名副井提升机司机。刚参加工作的他,为了能够快速适应岗位,硬是通过自学“啃”完20多本矿井提升机方面的专业技术书籍,积累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短短几年时间,杨杰便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电器专家。2017年,淮北矿业集团转型升级亟需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梯次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于2018年初,在淮北煤电技师学院设立了“工匠大师工作室”。彼时,包括杨杰在内的5名工匠大师作为核心成员首批入驻。

  作为“工匠大师工作室”的一名核心成员,杨杰主动肩负起了为矿区和社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的重担。

  工作室里,那些一摞摞、码得满满当当的专业书籍,就足以证明他的“用心良苦”。还有依次摆放着的、杨杰研发的煤矿可编程控制器、模拟电路、电子元件等小型实训器具等,都印刻着他的创新足迹。

  当谈到如何才能为企业培养出高技能的人才时,杨杰若有所思地说:“面对现代技术更新越来越快、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人员越来越少,以及操检合一、综合巡检、新工艺、关联工种合并、一人多岗多证等新的工作模式不断涌现,职工的技术技能需要动态同步重塑。”

  这段时间,杨杰正在和同事一起调试一台实训设备。“这是新安装的煤矿工业数字化网络综合实训平台,是根据淮北矿业集团近几年上马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而研制开发的,可同时供6名学员进行实训操作训练,与生产现场零距离对接。”杨杰介绍说,“这个平台包括典型电动机控制实操实训和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变频器、触摸屏综合应用技能实训等39个实训小项目,一机在手便可让学员练就过硬的动手能力,大大提高培训效率。”

  提到规模化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时,杨杰介绍说,我们团队会优选尖子学员,按照技能提升等级,把知识模块、技能模块等任务进行分解、挂图作战,有针对性地“传帮带”。在实操训练中,他还引导学员自己动手拆卸、组装设备,通过实操、实践,让学员充分认识设备的结构、性能、故障点,从而掌握预防故障、判断故障、处理故障的技能。

  近年来,杨杰共培训了技能人才3000多人,有10多人从技师晋级为高级技师,30多人从高级工晋级为技师。在2018年的工匠大师、工匠评选中,大师团队成员中有3人被评为“淮北矿业工匠大师”,6人被评为“淮北矿业工匠”,多人在集团公司举办的名师高徒大赛和职工技术比武中获得前3名的好成绩。

  杨杰一直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经常到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淮北矿区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涉煤建议20多件。他表示最大的希望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职工在传承“工匠精神”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王永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