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亚辉:“望闻问切”为故障车开“良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陶亚辉:“望闻问切”为故障车开“良方”

来源:中工网
2021-03-06 07:56

“望闻问切”为故障车开出精准“良方”

——上海市劳模、上海汽修公司高级技师陶亚辉修车有诀窍

  车开得久了,各种小毛病总会不期而至。有时,修好了变速箱,发动机又报故障,没完没了的返修让不少司机直呼心累。在汽车检修领域,有这样一位劳模,他别出心裁地将中医诊疗中的“望闻问切”与修车相结合,不少疑难杂症在他的手中“药到病除”。

  修车要找准病因源头

  望闻问切原本是一种中医用语,那么,在汽车检修领域,“望闻问切”又分别代表了什么?带着疑问,记者日前拜访了交运集团上海汽车修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上海市劳模陶亚辉。

  走进上海交运隆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维修车间,一身蓝色工装的陶亚辉正手持电脑为一辆白色轿车排查故障。陶亚辉熟练地操作起电脑,经过一番检测,他很快找到了故障点,原来是右前轮刹车报警线短路了。车辆故障最怕的就是偶发性故障,比如漏油、漏水、异响等等,有时一天碰到一次或几天才碰到一次,有时车辆刚启动时报故障,开了一会儿又正常了。

  “对付这些偶发性故障,最忌讳的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陶亚辉告诉记者,很多故障得不到根治的一大原因就是没能找准“病因”是什么。“一个故障可能牵涉到几十个零件,每个零件都要排摸一遍,不然你换了其中一个,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的。”

  “望闻问切”四步修车法

  和车子打了20多年交道的陶亚辉,一次去看中医,当听闻老先生讲述中医诊疗的理念时,意外得到启发。回到家中,他马上打开电脑,开启了“望、闻、问、切”四步修车法的编撰。

  望,即观察车辆机械整体运行情况,分析机械运动中存在的故障。

  闻,即听发动机等部位运转的声音,分析判断故障的大致情况。在检修过程中,陶亚辉不仅用眼睛看故障,还善于用耳朵听,利用听筒听发动机各部件运转的声音,听排气的声音,在试车中听整车以及轴承运转的声音。一次,客户送来一辆故障车,车还没停稳,他就问道,“是不是发动机缺缸了?”客户诧异他是如何知道的,陶亚辉笑着说,“你听,排气管突突突地响,就说明动力不足了,多半是发动机问题。”

  问,即询问客户车辆运行中的问题和现象。

  切,即采用仪器测量,根据数据分析,精准判断故障原因。这一步,也是车辆检修中最考验技术的一步。陶亚辉要运用诊断仪、内窥镜、万用表等,对检测的问题进一步测量。遇到疑难杂症,还要查阅资料图、线路图,确定故障原因后,再开维修“处方”,确保“药到病除”。

  一点一滴积累客户信任

  采访中,老客户宋先生把一辆奥迪汽车开进维修中心,点名要陶亚辉检修,“把车交给陶师傅,我放心。”

  信任是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22年的检修经历,陶亚辉几乎修遍了所有主流品牌的车,对不同车型的零部件也是烂熟于心,而五花八门的检修工具就如同他双手的延伸一样,运用自如。

  从荣获劳模到设立劳模创新工作室,面对荣誉,陶亚辉始终一门心思扑在汽车检修的第一线,“其实我没做啥,就是修好车,服务好客户,做好自己的工作。” (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 文/摄)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