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蓝天野再次执导《吴王金戈越王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4岁蓝天野再次执导《吴王金戈越王剑》

来源:新华网
2021-03-05 14:49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白瀛)北京人艺历史剧《吴王金戈越王剑》4日起再次登上首都剧场舞台。94岁高龄的蓝天野重回导演席。

  《吴王金戈越王剑》首演于1983年,由作家白桦执笔,蓝天野导演,吕齐、郑榕、狄辛、修宗迪、罗历歌等一批当时北京人艺当家演员主演。2014年,该剧复排演出。

  “几乎所有剧种都演过‘卧薪尝胆’的故事,但白桦不是重复这一题材,他写了一个很不一样的故事,写了家国情怀。”蓝天野在本轮演出前接受采访时说,“结局让观众不止看到一段历史故事,看到美的形式,更能产生思考。”

  该剧没有简单地再现“卧薪尝胆”这段历史,而是将视角对准了纷争背后复杂的人性:越王勾践在忍辱负重完成复国大业后,却昏庸无道,重复了吴王的悲剧。

  值得一提的是,濮存昕由上一轮饰演范蠡转为饰演勾践。他表示,此举是为了致敬曾经饰演勾践的老艺术家吕齐,生发自身创造能量。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