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传敏:警务保障战线的技术能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唐传敏:警务保障战线的技术能手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3-05 11:17

  人民公安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吴劲松

  ■人物简介公式

  唐传敏,男,1984年1月出生,200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110指挥室科技科科长。从警15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3次,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

  ■人物特点公式

  勤勉笃实,吃苦耐劳,善于探索,勇于创新。

  ■人物心声公式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大众点评公式

  唐传敏作为科技人员,不仅业务精湛,而且对各单位寻求科技上的支持有求必应。同时,他还善于创新,为指挥勤务和警务实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110指挥室主任潘海威

  他甘于做“幕后英雄”,要么在指挥室机房埋头苦干,要么成天在基层所队奔波,为维护指挥室“大脑中枢”的正常运转付出了辛勤劳动,是基层民警公认的“大忙人”。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110指挥室副主任储欣

唐传敏在机房维护设备。储欣摄

  在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同事们习惯称唐传敏“老唐”。其实,不是他的长相显老,而是因为他的信息技术工作经验“老到”。大到电脑主机、技术应用,小到打印机,但凡基层单位在科技应用上遇到难题,他总能凭借过硬的信息应用技术做到迎刃而解。

  “如今,科技信息在现代警务工作中广泛应用,离开了科技信息几乎寸步难行,一旦保障不到位,轻则影响服务群众,重则就影响警务工作正常进行。”唐传敏说。

  一年点了124份外卖

  唐传敏曾从事7年刑侦工作,既侦办过影响恶劣的故意杀人案、抢劫案等大要案,也侦破过数以百计涉及民生的小案。2014年,正干得风生水起的唐传敏却主动请缨,要求到分局110指挥室科技科工作。

  “我在警院学的是信息技术专业,并且一直在一线工作,比较了解基层民警对信息技术的需求,现在‘线上侦查’‘线上服务’十分普遍,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唐传敏说。

  科技保障是个细活,更是急活。“无论是音视频传输,还是通信网络,一旦出现故障,所有基于科技支撑的各项警务工作就无法进行。”唐传敏介绍。

  海陵分局下属的基层所队不仅遍布主城区,同时,还有很多单位分布在城郊乡镇。唐传敏不仅要为使用单位及时排除技术故障,还要为大量临时性的安保活动做科技保障。为此,他常常忙得连轴转。

  2020年8月19日上午,城中派出所数据传输出现故障,导致户籍服务窗口无法办理业务。

  接到通知后,唐传敏立即前往。在城中派出所设备故障排除后返回分局的路上,他又接到了一项临时性户外安保科技保障任务。随即,他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郊区的九龙镇,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工作,临时指挥部与活动现场音视频顺利接通。

  当天下午4时许,唐传敏浑身被汗水浸透,疲惫不堪地回到办公室。就在他想喘口气的时候,再次接到任务,分局刑侦部门刚刚抓获一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急需安装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唐传敏二话不说,带上设备,又赶去紧张工作。全部设备调试完备时,已到晚上8时许。

  哪里有保障任务,哪里就有唐传敏的身影。据了解,仅2020年,他就为基层所队排除故障、安装调试设备1200多次,一年时间,光外卖他就点了124份。

  一项科技改造工程盯了180天

  虽然不在基层一线做具体警务工作,但在唐传敏的眼里,每一次维护、安装、排障都是一场战斗,而科技升级改造更是一场攻坚战。唐传敏深知科技信息化建设是要花大价钱的,因此无论是供电系统还是网络系统的设计安装,他都要反复比价,力求一次到位,从而减少因不兼容、不实用等造成重复建设带来的资金浪费。

  “强电、弱电、网络、音视频、电脑等所有建设项目必须在节约的基础上,为基层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唐传敏说。

  2018年,海陵区启动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110指挥室)的升级改造工作迫在眉睫。

  “在改造的同时,必须保障基层警务活动的正常运行!”唐传敏提出建议,在升级改造工程实施前,临时建一套系统保障警务工作。这个建议被领导采纳。但是,这极大地增加了他的工作量。因为,他一边要保障基层各项科技设备的正常运行,一边还要全程负责升级改造工程项目。

  据了解,该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800余万元。为了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唐传敏吃住在现场,一次次反复研究设计方案。针对设计中核心区域有线(无线)扩音控制系统存在的缺陷,他多次优化调整方案,最终用一套设备解决了问题,既保证了最佳效果,又降低了建设成本。

  “从没见过这么较真的人,仅一项施工材料就反复比较了8次,实在是太‘抠’了。”施工负责人既钦佩又无奈地说。

  唐传敏在施工现场一盯就是180天,升级改造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期间,即使是妻子分娩,他也没有离开项目现场一步。升级改造后的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数据赋能。数据赋能的“海陵模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内外60余家兄弟单位先后前来参观。

  创新项目获得全国性技术革新比武大赛一等奖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必须不断创新,否则就跟不上形势、任务的要求。”唐传敏说。

  对于基层民警的忙碌辛劳,唐传敏有刻骨铭心的体会。如何通过应用“智慧警务”把民警从繁杂、低效的警务活动中解放出来?唐传敏展开了一系列大胆探索。

  为了全面掌握基层民警在日常警务活动中的需求,唐传敏开展了广泛调研。最终,他经过多方论证发现,如果将执法记录仪和警务通改造升级,让民警在现场就能快速识别人、车等场景,实现智能化即时采集、即时录入、即时比对,将大大减少民警对现场信息采集、录入、比对的中间流转环节,从而提升警务效能,更好地为基层民警减负。

  说干就干。2017年,唐传敏带领科技团队经过3个月的技术攻关,克服了设备兼容、数据传输、大数据分析中的多重障碍,研发成功了场景化移动应用终端。

  据介绍,该移动应用终端设计搭建了接处警、巡逻盘查、人员和车辆核查等六大模块,一经投入使用,就得到了基层民警的青睐,成了执法执勤的法宝。

  迄今,该移动应用终端已装备到分局所有基层民警,累计精准采集、录入、比对数据2000余万条,及时推送预警信息1.5万余次。由于该系统10秒左右就能完成从识别到上传推送,警情处置效率提高了20%,单警作战能力明显提升。

  2019年,该移动应用终端作为创新项目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年度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2020年1月,该项目从全国参评的1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一等奖。

  2020年11月,唐传敏作为该创新项目代表应邀参加了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