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重点关注“小哥”群体劳动权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重点关注“小哥”群体劳动权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5 10:24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小哥”群体的劳动权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哲雯

  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为拉动内需和相关产业发展、消费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线上经济的巨大成就,固然与相关软硬件企业的努力密不可分,但真正把消费从虚拟空间带到现实空间,把商品送进千家万户的,是总规模近千万人的快递员、外卖员,广大群众亲切地将他们称为“小哥”。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批“小哥”坚守在工作一线,为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配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没有他们,像我国这么大规模的居家隔离恐怕难以实现,人们即便愿意配合待在家中也难以维持基本生活。正因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表彰,都有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小哥”代表,他们当之无愧。

  然而,贡献和荣誉难掩“小哥”们长期以来的辛酸。在这么庞大的劳动者群体中,享有完善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者是少数,层层外包甚至“零工”反而是常态。以某上市公司为例,该公司号称拥有快递员超过10万人,而报表显示其在册领取薪酬的员工总数不到1万人。

  基于上述现实,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提出的三点建议中,重点关注了有关“小哥”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

  胡成中代表总结说,“小哥”群体的用工形式主要有三类:一是雇员制,即“小哥”与所服务的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作为企业的正式雇员,实行工资制或无底薪工资制,这种情况较少;二是外包制,即“小哥”与所服务企业的加盟商、分包商等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有的存在层层转包的现象;三是众包制,即“小哥”没有任何劳动或劳务关系,以“零工”形式接单,干一单挣一单的钱。

  胡成中代表认为,这三种用工形式导致“小哥”群体所能享受到的劳动权益保护力度逐层递减。加之企业对“小哥”工作的时效要求不断提高,导致职业风险日益加大。他举例说,仅2019年上半年,上海一地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不管是“小哥”撞人还是被撞,其劳动关系的认定直接关系到后续的赔偿问题,由此引发的诉讼争议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都提出,要抓紧研究完善平台企业用工和灵活就业等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引导更多平台从业人员参保。

  基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国外经验,短时间内要把所有“小哥”都纳为企业雇员不切实际。为加快职业伤害保障政策出台,切实维护以“小哥”群体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胡成中代表建议:

  一是社会保障、工会等部门和组织要深入调研。了解“小哥”群体的生存状态和实际需求,摸清行业内目前存在的用工形式和各自的问题症结,在设计政策的时候优先尊重劳动者的诉求和自主选择权(比如有的异地打工者确实不愿意参加社保),同时兼顾行业的承受能力。如发现企业利用现有政策法规漏洞甩包袱、逃避责任的,要通过新政策及时打上“补丁”。

  二是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相关企业已经通过灵活用工形式规避了社保、最低工资等常规企业的应尽社会责任,没有理由再要求“小哥”自掏腰包购买意外险等商业险种,有些平台更不该对“小哥”被强制扣除的保险费“雁过拔毛”。在现有政策框架下,没有社保的“小哥”理论上确实可以自费参保,但考虑到社保异地转移难、零工收入不稳定等现实因素,引导“小哥”自费参保存在较大困难。因此,在社保够不着、职业伤害保障政策体系难以短时间出台和全面覆盖的情况下,主管部门可以考虑出台过渡性政策,为灵活用工人员设定最起码的商业险保障线,一律由其所服务的企业、平台出资购买。相关企业不能在表功的时候宣称自己为社会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在应该承担责任的时候却两手一摊。

  三是劳动主管部门要精准服务。在相关政策出台后,可以针对“小哥”等灵活就业群体开展专项宣教、维权行动,让他们知道自己应享有的权益,同时提供简便的投诉、举报渠道,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劳动权益。

  四是立法机关要组织前瞻研究。要呼应社会期待,广泛听取民意,聚合立法、司法、执法以及专家学者等各方智慧,适时修订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不断适应经济形态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构建更为完善和有力的权益保护后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