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我的奋斗|“南昌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农村姑娘成长为段里最年轻的列车长

追梦·我的奋斗|“南昌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5 09:0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通讯员 任德志

  检查急救药箱、核对餐车食品情况、帮重点旅客寻找座位、整理列车行李架……2月18日上午10点18分,G5041次列车缓缓从南昌西站驶出,尽管和往年春运相比,列车上的乘客明显减少,但列车长高云凤仍然紧绷着一根弦。周密细致地检查完所有车厢后,她的额头上已经渗出一层汗水,脸上的口罩也被打湿,在值班室喝了口水后,她又开始巡视起车厢。

  高挑、干练、外向……这是高云凤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同龄人可能刚从学校毕业的时候,这个1998年出生在黑龙江的农村姑娘,已经在铁路上奔走了7个年头。21岁那年,她就已经是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动车三队的列车长,也是段里最年轻的列车长。

  工作7年,高云凤也已经7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了,原本计划春节休假回老家看望奶奶,却因为疫情只能留在南昌。

  “我是爷爷奶奶从小带大的,所以对他们比较依赖。”高云凤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常年在市里做生意,因此儿时的记忆,大多是和爷爷奶奶一起度过的时光。“过年的时候会贴好看的窗花,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想起来觉得很温馨。”

  后来,机缘巧合下,高云凤来到铁路学校学习,并于2014年11月成功应聘到南昌客运段。“以前从未想过离开家乡,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做列车员,儿时的想法是觉得自己可能会成为服装设计师。”高云凤说。

  人生地不熟、水土不服、工作压力大,刚来南昌不久,高云凤就开始后悔了。和父母倒苦水,想要辞职回家,父母反而安慰她,让她坚持下去。“我妈妈是个很干练的人,在她看来,既然选择了从事这份职业,就要坚持下去。”

  身高170厘米,让高云凤显得“人高马大”,但她却坦言,自己其实很胆小,也很怕黑。

  “刚来到南昌客运段工作时,经常要深夜12点多才下班,回去的路上要经过一段漆黑的隧道,经过的人很少。每次都是爸爸和我打着视频电话,我才敢走那段路。”高云凤告诉记者,在黑龙江老家,人们的作息时间比较早,一般晚上九、十点钟就睡觉了,但父亲会一直等着自己下班。

  “父母经常在电话里说,等弟弟毕业后,一家人就都来南昌生活,让我先在这边好好稳定下来。”这看似日常的瞬间,却给了高云凤强大的奋斗动力。

  高云凤表示,列车员只需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列车长的工作则重了很多,要负责8个车厢内旅客的动态,处理可能发生的情况,时刻都得处于高压状态。

  尽管如此,高云凤却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成为一名列车长。能力不足,她就每天下班后在网上查阅资料“补课充电”;经验不够,她就虚心向年长的列车员请教学习。“我一直梦想自己能戴上列车长的帽子在车厢巡视,感觉这样很酷。”高云凤笑着说。

  如今,随着能力不断提升,逐渐适应了列车长的工作节奏,高云凤工作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尽管列车员年纪比我大,以前会因为我太年轻和我有矛盾,但现在大家都很团结。”谈起工作时,高云凤身上又多了一份成熟。

  刚从老家来到南昌时,高云凤并不是很喜欢这座城市,然而,随着这几年南昌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下,自己也越来越融入这座城市。“现在,我已经把南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乡。”

  高云凤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逐渐控制,过段时间准备带男友回老家见父母,之后考虑在南昌买房,和男友结婚定居。“等在南昌安了家,稳定下来,就把父母也接到南昌来一起生活。”谈及未来,高云凤的眼中满是憧憬。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