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奋斗就是最大的幸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聚焦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奋斗”是一线代表委员的热议高频词——

“这样的奋斗就是最大的幸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5 07:0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卢越 兰海燕

  2013年之前,我国2000吨以上的大型履带起重机全部依赖进口。造出中国自己的“超级起重机”,是徐工集团高级工程师孙丽的梦想。孙丽说:“为了让中国的起重机登上世界之巅,我们奋斗了整整23年。”

  能否打破国外垄断,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经过持续攻关,10项技术全球首创,6次打破世界纪录,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月1日,东航与中国商飞签署国产大型客机C919采购合同,这标志着C919正式进入市场运营准备的新阶段,这也是参与研制的王巍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大飞机将成批生产,我也有机会乘坐自己制造的飞机。对于每一个‘飞机人’来说,这样的奋斗就是最大的幸福。”

  ……

  “奋斗”,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成了一线代表委员的热议高频词之一。他们表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为奋斗者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立足新发展阶段,奋斗者更要用不懈奋斗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奋斗,与时代同频共振

  海风吹来,偌大的码头空无一人。目之所及,只有无人驾驶的码头导引车穿梭,机器人自动拆集装箱锁垫,把一个个集装箱从船上运到堆点,整齐排好。

  这里是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这座全球自动化码头“灯塔”的铸造者,是张连钢和他所带领的“连钢创新团队”。

  “国外建一座自动化码头需要8到10年,我们只用了3年半。投资成本只有国外同类码头的65%,但作业效率要高出50%。”张连钢的语气充满了自豪。

  在青岛港,从人工码头时代,到自动化码头时代,从“振超效率”到“连钢精神”,尽管时代在变,但奋斗的精神内涵薪火相传。

  “振超效率”的主人公是全国人大代表许振超。2003年4月27日,时任青岛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队队长的他带领桥吊队,仅用6小时15分钟,就完成了3400个标准箱的装卸,创造了世界纪录。此后5年,他们又7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

  随着全自动半自动化码头时代的到来,如何在这一科技领域大有作为?这成为我国港口人新的奋斗目标。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驱使下,中国工人展现出顽强作风,2017年,被动局面终被改写: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青岛港诞生。

  “时代在进步,奋斗精神没有变。中国港口的发展,就是靠着一代又一代职工不懈奋斗、持续创新。”在青岛港已经工作46年的许振超代表,见证着港口持续不断的超越和进步。

  创新,与新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奋斗,已融入广大职工的血液。

  寒冬,山东豪迈集团第四工业园内车辆穿梭,焊花闪烁,一个新项目拔地而起。全国人大代表、豪迈集团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王钦峰是该项目负责人。

  从发明了一把组合刀具,第一次尝到创新的甜头,到研发出第一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再到成为公司电火花科研组带头人,带领职工们一起创新,王钦峰一直走在学习、创新的路上。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创新者的时代。”对这句话,王钦峰代表感受深刻,“我一直在用创新武装自己,也跟随时代发展不断创新。”

  在茂名石化基层一线,有19个“创新工作室”。全国政协委员、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就是“创新工作室”里走出来的最耀眼的明星。在为企业发明创造的同时,张恒珍委员希望带动更多的工友投身人工智能提升。“加快推进工业智能化发展,让更多的劳动者从重复、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新发展阶段,要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研发,推动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张恒珍委员如是说。

  奋斗,实现幸福劳动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镇江海鹰特材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巍来说,牛年春节是一个忙碌的春节。为了国产大飞机早日交付,王巍带领团队从大年初二一直忙到全国两会前。

  他们要完成的是国产大飞机机身上的闪电防护试验件。为了赶上飞机的测试进度,王巍的团队节假日上白班,工作日则升级成为两班倒。

  “时间紧、任务重,加班有时是难免的,但是不能为了加班而加班。”王巍代表说。

  近年来,在一些行业企业出现了所谓的“996”工作制,而一些用人单位畸形的加班文化,则通过减少人员定额、增加工作量工作时间等,变相侵害劳动者权益,引发社会关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认为,勤劳的奋斗者值得敬佩,但畸形的加班文化不能等同于奋斗,需要抵制。

  每当生产任务繁忙时期,王巍代表所在的企业会通过合理的倒班来保证“设备不休息,人也要休息”。他解释称,就是“班次增加,但不延长工作时长,每人依旧是8小时工作制”,此外会给予适当的加班补贴,在连续倒班后会安排调休。

  “当前,航天发射任务保持高强密度趋势,赶上重点型号投入批产时,任务重、周期紧,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但需要明确的是,加班的首要目的是要保证任务完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说。

  徐立平代表建议,相关岗位加大自动化、机械化的投入,改变低效的作业方式,提质增效,“希望有一天,我这个工作能被机器替代”。

  张恒珍委员也一再强调,“我们提倡的奋斗,是超常发挥智慧,创新创效,苦干、实干,还要巧干。”

  “企业应加大科研投入,优化生产工艺,对职工多一点人文关怀,让职工体面劳动、幸福劳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呼吁,要摒弃短视、功利的“加班文化”,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为了长远持续发展。

  奋斗,让人生出彩

  今年2月24日,一汽集团评聘了第一批首席技能大师,齐嵩宇位列其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维修工人齐嵩宇是成长在“红旗”下的技术工人。26年来,齐嵩宇一直坚守在红旗工厂。从基层技术工人,成长为一汽集团公司的高级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最近,他又有了个新头衔——首批“中国一汽工匠”。

  “能够通过这个荣誉给全集团树立榜样,营造出大家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浓厚氛围,我就很满足了。”谈起这个新头衔,憨厚的齐嵩宇说道。

  齐嵩宇代表告诉记者,是企业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开辟成长绿色通道等系列举措,让技术工人更有作为、更能创新,登上了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为奋斗者开辟上升通道,让奋斗者终有所成,以此激励更多的人去开拓创新、建功新时代。一线代表委员的履历,就是坚守匠心、坚持奋斗,让工作出色、让人生出彩的最好证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中能装备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是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普通铆工。“我这辈子只从事了一份职业、干了一个工种,一干就是38年。38年来,我始终坚信只要肯奋斗,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精彩。”刘加军代表说。

  “39年来,我坚持扎根一线,爬杆塔、巡线路、搞创新,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这都是干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说,他经常对同事们说,“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肯钻研、能坚持、不懈怠”。

  如何让更多的人愿意去奋斗,并且能够通过奋斗有获得感、有成就感?

  “个人奋斗与国家、社会和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崇尚奋斗、礼赞劳动的社会需要国家、社会、企业和劳动者的共同努力。”刘加军代表认为,企业应该以奋斗者为本,把“人”的因素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和根本力量。搭建“让奋斗者得实惠”的激励机制,让有为者有位,为其实现自我价值和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许启金委员认为,要为劳动者施展才华提供宽广舞台,让他们实现梦想和自我价值,还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的好风气。

  张恒珍委员建议:“要让劳动者有更多精力学习提升,创新创造,才有利于推进我国从‘制造’到‘智造’‘创造’的发展。”

  (中工网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